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16
置頂

【疫苗接種懶人包】疫苗接種假怎麼請?施打前後要留意哪些事?

【疫苗接種懶人包】疫苗接種假怎麼請?施打前後要留意哪些事?-AZ疫苗
▲疫苗接種假怎麼請?打疫苗前後有哪些注意事項?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攝影,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徐子捷

第二輪疫苗預約的民眾在今天(16日)火熱開打了!此外,開放 18 歲以上登記意願的第三輪原訂昨日下午五點結單,也延期至下週一(19日),可見台灣人對於疫苗接種的意願極高!

然而,當疫苗施打對象增加後,開始有不少上班族想問:「該怎麼向公司請假呢?公司會不給假嗎?」等等疑問漸漸浮現。對此,《HR好朋友》為讀者們整理了有關疫苗接種假的相關事宜,並提供疫苗接種前後的注意事項,讓你不用再為接種疫苗需要請假而煩惱了!

疫苗接種假到底怎麼請?4 大 QA 一次看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 5 月 5 日時就公告了不支薪疫苗接種假方案,並表示勞工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 24 時止,均得申請疫苗接種假;請假者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由於接種紀錄卡是在接種當天才會領到,事前請假可提供疫苗預約證明)

《HR好朋友》為讀者整理了常見的 4 個問題:

1.疫苗接種假可以請多久?

當你前往接種疫苗時,可以在接種當天和次日,獲得 2 天的疫苗接種假,然而現行的新冠肺炎疫苗除了嬌生外,皆需要施打 2 劑才具完整保護力;因此,每一劑都可單獨請一次疫苗接種假,最多總共可請 4 天

舉例來說,阿明選擇在下週一(19日)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他可事前向雇主請假 6 月 19 日和 20 日,在家休息 2 天;而等到要接種第二劑時,可再請假 2 天。

特別提醒,只要是符合請疫苗接種假規定者,雇主應予准假,不得強迫勞工以事假、病假、特休假等假別處理,更不可視為曠職或給予不利對待。

若發生雇主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普通傷病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動基準法》第 38 條或第 43 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 2 萬元至 100 萬元。

2.請疫苗接種假,會被扣全勤獎金嗎?

由於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苗接種假為不強制支薪,且接種疫苗不可歸責於雇主,因此關於請假期間的薪資,得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雇主若因勞工請「疫苗接種假」而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動基準法》第 22 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

3.若超過可請疫苗接種假期限,但持續不適如何請假?

在接種後如發生不適症狀,且持續未改善,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指示通報。

由於疫苗接種假是自接種之日起至接種次日 24 時止,若超過可請疫苗接種假期限,因不適症狀就醫及休養期間,可請普通傷病假

輪到你就去打!疫苗接種前後該知道的事

不少人在輪到自己要去施打疫苗前,腦中開始出現十萬個為什麼,包含施打日要帶什麼證件,打完要注意哪些飲食習慣等等?在此,《HR好朋友》都幫你整理好了,如有其他不清楚的地方,也歡迎上疾管署網站查詢。

  • 去哪裡登記或預約接種疫苗?當天要帶什麼證件

指揮中心日前已開放 18 歲以上國民登記疫苗接種意願,且今天已開始為 50 歲以上接種。願意接種的民眾,可直接到「疫苗預約平台」登記接種疫苗的時段、地點。

在接種當天,只需要預約時段內抵達接種站即可,千萬不要提早到現場,以免造成人群聚集。而出門也不忘再次檢查,是否已備妥身分證、健保卡雙證件,以及相關通知書,當然防疫小物酒精、面罩也是不可少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