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75
置頂

千萬別拿石頭砸自己腳!招募一個錯的人,比人手不足還恐怖10倍

動腦時間:找到一個對的人,有多重要?

具有HR背景的作者告訴你,千萬別覺得先把人招進來再教育就可以了,因為找錯一個人,可能會讓你面臨搬石頭砸自己腳的窘境!

千萬別拿石頭砸自己腳!招募一個錯的人,比人手不足還恐怖10倍-HR
▲找到一個對的人,有多重要?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井上和幸;譯/劉錦秀

用錯一個人,教也沒用,還拖其他人下水

自從2008年美國雷曼兄弟破產之後,日本企業也跟著大幅凍結人事預算、遇缺不補。而在日本泡沫經濟崩潰後(按:指1990年2月之後)的這二十多年來,更多公司都是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硬撐下來的。

時至今日,人力不足已成了多家企業面臨的嚴重問題。事實上,人力變少之後,團隊每一位成員的工作量也會跟著增加。當團隊人手不足時,有些成員可能會發出求救:「找誰都可以,請公司快點錄用幾個人吧!」身為主管的你一著急,也跟著拜託人事部:「找誰都無妨,只要是能派上用場的人就好。」

但這時請等一下,不要這麼急。因為找錯人,絕對比人手不足還要累上十倍,千萬別這麼做(我的專長是人才顧問,請各位相信我)

來了一個不會做事的人,只會使得原本手忙腳亂的公司更加雞犬不寧,連帶團隊的成員也會一併受折騰。讓花錢請來的人把公司搞得一塌糊塗,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就算這個人沒有對其他成員做什麼過分的事,但光看他比別人悠閒數十倍(給他事做只會搞砸,不如束之高閣),就是花錢找罪受。

任意接收其他部門調過來的人,也會導致同樣的結果。所以你一定要搞清楚,這個人是否具備了自家團隊需要的素質和工作能力。如果答案為否,即使現在的業務量吃緊,不,就算再怎麼吃緊,你都不應該錄用此人。

錯了就是錯了,再怎麼教都救不了

另外,請各位記住一個觀念:錯的人就是錯了,再多教育都救不了。

這是天生資質的問題,倒不是說此人沒能力,問題是出在「他能給的不是你需要的」,不論教育訓練做得再好,這樣的落差始終都在,換言之,在不對的人身上進行教育投資,實在沒什麼意義。

換句話說,「找對人」永遠是最重要的第一步,之後好好教育,便能培育出優秀人才,把步驟顛倒過來是行不通的。

因此,平時就要讓團隊成員明白,隨便勉強找個人湊數只是自找麻煩。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