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31
置頂

別再把HR當成普通的行政工作了!一窺未來最夯的HR任務

動腦時間:HR協助企業轉型的同時,自己也要懂得變通!作者分析未來HR IMC會是一個超夯的職缺,這是一個結合市場、行銷與人力資源的工作內容,不僅要打造雇主品牌、形塑企業文化,更要做好內外部的公關工作!

別再把HR當成普通的行政工作了!一窺未來最夯的HR任務-HR
▲未來最夯的HR部門:IMC。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薛雅齡

未來最夯的HR IMC部門

當初在考研究所時,人力資源和行銷流程領域是我希望就讀的科系,進入職場後慢慢地體會到,不論任何崗位,其實都必須要懂得包裝、行銷、推廣,了解「展現成果的能力」在職場上的重要性。

只會默默低頭做事,不懂得在適當時機表現個人的階段性工作成果,是非常可惜的。特別是在2016年起開始帶領人資團隊轉型服務自有品牌業務時,讓我有更深的感觸。成就端到端(end to end)的新事業單位,要打通品牌定位、市場區隔、競爭者分析、產品定位、設計開發、採購、製造、銷售渠道、售後服務、品牌行銷推廣等一整個系統流程,真是非常耗費時間和成本的大工程。人資部門要了解新業務戰略,協助建立組織,從內外部快速吸引,找到人才凝聚共識,要在短時間內打造具競爭力和市場接受的產品,真的是一門相當不容易的學問。

隨著公司轉型的過程中,我也同步思考人資服務自身的轉型。人資部門多半被視為企業內的後勤單位,是一個成本中心,許多公司都會把人資業務看成普通的行政工作。然而,人資的本質也必須內含「銷售人員」的角色。我們的客戶就是公司內的各個單位,同時,外部的潛在候選人也是我們目標客群,我們要把公司理念、價值觀和人資專業服務推銷給內外部客戶。對內,我們賣人資服務,為企業人才管理進行診斷,提供專業的人資解決方案;對外,我們要把整個人資解決方案包裝成產品,推銷給潛在候選人,讓他們在職涯選擇上,把我們當成第一首選。基於這樣的理念,我和團隊在討論過程中提出「整合行銷」的概念,希望能把所策劃的點子多渠道、多元化兼具視覺化地呈現出來。

2017年1月,我將原本多媒體部門的視覺設計、影音製作、平面設計團隊與一位具有企劃能力、文筆極佳的90後,合併成HR IMC(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部門,我取名為「人資整合營銷部」,目的是人資部門在組織轉型過程中,除了扮演事業單位的戰略夥伴,也肩負著組織文化和思維調整的責任。同時,這個轉變的訊息不僅是對內部員工,對外的雇主品牌形象也必須同時改變,此時人資整合營銷部扮演的角色就相當重要,針對不同世代的群體,提供的內容和訊息傳播策略就必須更加多元化。

 

別再把HR當成普通的行政工作了!一窺未來最夯的HR任務-HR

簡單介紹一下負責這個部門的主管,他是歷史系畢業的90後小何,求學時期便是校內風雲人物,參與很多的社團活動和演溝,熱愛東南亞文化,現在則身兼網路媒體和國內雜誌的專欄作家,是一位非常熱血的優秀斜槓青年。當初面試小何是在面試越南派駐儲備幹部的崗位,通過簡歷篩選、筆試測驗和電話初試後,最終來到面談階段。我記得當天近二小時的面談和互動,當時小何手中已有其他幾間公司的offer,除了到本公司面試是人力資源部的工作,其他公司是行銷業務為主。或許是當天面談的誠意,以及能滿足他派駐東南亞的期望,他最終選擇加入我們,派駐越南廠區。

當我出差到越南廠檢討人資運營工作時,發現他雖然派駐在自己期望的東南亞國家,但在目前的工作崗位上並不快樂,也確實沒有發揮到我期望的價值,沒有擺對位置,就無法發揮他的天賦和熱情。當我想到HR IMC這個組織時,他就是第一個出現在我腦海中的不二人選。更何況我認為HR IMC在未來會是很夯的職缺,更決定給這位有企圖心的90後一個機會,我請小何把自己想像成奧美企業廣告公司的經營者來運作這個部門,整合自己的優勢,也為人資營運處創造價值。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