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316
置頂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文/徐子捷

終於要過年了!今年的年假多達9天,不過在放年假前,別忘記 1 月 22 日(週六)要補班啊!

年假中的2月4日為彈性放假,因此於年前1月22日星期六補班。

補班日上班可能讓不少人哀嚎,但若公司讓你休假的前提是要請特休呢?

根據《勞基法》第38條規定,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意思是說,除非經過勞資雙方同意,企業不得在任何時候強制勞工使用特休或擅自扣除其特休

由於補班日是將正常上班日提前,所以企業若有正常進行補班,後續的補假日就視為休息日,若要求員工出勤必須給予相關加班費。你可能會想問,可以不要補班嗎?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企業依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的話,勞工不想要補班可以請假,若無故缺勤可視為曠職。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因為 1 月 22 日補班是補 2 月 4 日的假,萬一員工在1月底就離職了,那他還要補班嗎?

一月底離職,1 月 22 日補班該怎麼算?

根據台北市勞動局的解釋,若事業單位實施二週、四週或八週彈性工時,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經勞資會議同意並公告後,將休息日與工作日對調,經調整後的「補行上班日」即為工作日,「調整放假日」即為休息日,若勞工在調整後的休息日前離職,已「補行上班日」仍為工作日,該日工資無須以加班費計給。若勞工於「補行上班日」後才到職,該勞工亦配合事業單位於調整後之休息日「放假」。

可見,從法理上來說,若有完成法定變形工時程序,2月23日週六就是正常上班日,就依行事曆為準。不過,絕大多數公司可能都沒完成法定變更程序(工會或無工會勞資會議通過+公告+員工同意),如果未完成合法的變形工時程序,則調動根本無效,2月23日就還是休息日。

對此,人資專家曹新南建議,除非有完成合法程序,不然將在 1 月底離職的員工22日補班日就不使其出勤,或出勤給予休息日加班費,避免後續爭議。

更進一步來說,從人資管理角度,員工即將離職,多半也無心工作,若是優於法令免除該日出勤義務,對雇主形象肯定大大加分。

更詳細內容請看:https://www.jobforum.tw/discussTopic.asp?id=213427


相關閱讀請看:

2022年1月發薪日卡到農曆過年,薪水怎麼給?

【沈以軒專欄】部分工時勞工農曆年節期間班表怎麼排?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人事助理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