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13
置頂

HR看遠距工作:「不進辦公室」是未來工作趨勢,也是組織文化&個人紀律的試煉

HR看遠距工作:「不進辦公室」是未來工作趨勢,也是組織文化&個人紀律的試煉-HR
▲HR看遠距工作:「不進辦公室」是未來工作趨勢,也是組織文化&個人紀律的試煉(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原標題-書摘《遠距團隊的高效領導法則》:遠距工作是組織文化與個人紀律的試煉》

文/Wesley Cheng

很快地的來Kdan已經兩個禮拜的時間,這兩周除了熟悉部門業務以及公司現階段的政策外,每周四安排與各部門主管進行訪談,了解部門內的現況以及人力資源議題,也從主管的分享中學習軟體公司如何運作。

除了招募及訓練外,上週有位主管討論到,因為目前部門同仁皆遠距工作,比較少進辦公室,擔心同仁會有歸屬感問題。
畢竟遠距工作的同仁不比在辦公室內的同仁,隨時可以碰面聯繫、聊聊近況,久而久之與單位產生情感連結。訪談剛好勾起我對遠距工作管理更深的興趣 (我自己也要管遠距團隊啊XD )。

「不進辦公室」是未來工作趨勢

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企業嘗試遠距工作、在家工作或是混合辦公方式持續維持營運,但疫情逐漸消退後的「後疫情時代」,卻發現員工已回不了辦公室。

過去我們的生活是圍繞著工作所建構,例如交通、住屋、生活圈都以工作為考量遷移。
然而疫情期間,生活反倒成為了重心,各式工具滿足在生活中工作的需求,人們更加關注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不進辦公室」已經成為未來工作趨勢。Apple啟用混合辦公,而Airbnb 則是宣布永久遠距工作且薪資不受影響,許多公司也都將「遠距工作」成為招募及留才的政策。
但同時,也有公司擔心遠距工作帶來的影響,例如微軟研究,遠距工作可能影響員工生產力與創新力。50% 的企業則計畫明年讓員工全面重返工作崗位。

遠距工作會影響員工績效嗎?如果我們用過去的管理模式思考,覺得員工就是要出現在辦公室、工時是衡量績效的指標、在家工作會降低效率,那就會拒絕遠距工作的部屬,把遠距工作當作防疫的政策。

而《遠距團隊的高效領導法則》這本書來的剛好,作者David Burkus告訴我們,我們擔心的WFH缺點其實不會發生。他藉由十項法則以及其他遠距工作公司的案例來說明,領導者要如何與團隊遠距合作,並且建立起新的領導模式。

David Burkus從團隊的十個生命週期階段來說明他的十項法則,分別是:啟動遠距工作、打造遠距文化、招募遠距團隊成員、建立遠距的情誼、遠距團隊交流、招開虛擬會議、創意思考、績效管理、幫助成員投入工作以及思考離職的事情。

與其他領導的書籍相同,談到組織管理,必須要從組織的願景目標以及文化開始著手。
一個缺乏共同目標、信任以及尊重的組織,不管是不是遠距工作,絕對都沒有辦法達到高績效,然而,遠距工作的特性,更建立在這些人性的基礎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