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58
置頂

【人資經驗談】人資從業基本倫理|先確認你不會做這些事,再來投入人事領域工作!

【人資經驗談】人資從業基本倫理|先確認你不會做這些事,再來投入人事領域工作!-HR
▲人資從業基本倫理|先確認你不會做這些事,再來投入人事領域工作!

文/徐小兔

投入職場的第四年;從事人資的第三年,在這段期間兔子跟很多投入人力資源領域相關工作的人互動相處過,而想當然一定「好人」跟「壞人」都曾經遇過…

由於人事工作會接觸到許多「個人資訊」,因此人資從業基本倫理顯得格外重要!故,這次欲藉本篇文章,與各位有意加入該領域工作的讀者分享:先確認你不會做這些事,再來投入人事領域工作!若有興趣,邀請你繼續閱讀下去,謝謝。

擔任人資請別做這些事

別將工作中的事當茶餘飯後話題!

下班後與朋友或同事聚餐喝酒聊天是很稀鬆平常的活動,但是擔任人資的我們在業務上往往都會接觸到員工的個資與公司的要務,所以麻煩你口風要緊!工作之外的八卦盡情去哈拉是沒關係的,可是跟公司政策或員工隱私有關的最好都別亂說出口。
舉例來說,我們過去就曾發生過人事部的同事不小心跟其他部門的主管透漏說:雖然公司宣佈本季度績效獎金全面停發,但還是有特批允許某業務部門的獎金可以正常發放,結果這件事後來在各部門間傳開,引發了好大的紛爭!公司高層在頒布政策時一定有他們的考量,身為人資的我們就是閉上嘴巴並比照辦理,不該說的話就千萬別說。

別離職後對前公司進行惡意挖角!

如果身旁有認識的人剛好要準備轉職,而你在此時主動向他提供崗位職缺,那這樣並不算是挖角,反而還可能是助人一臂之力!但是,若你今天從A公司的人事部離職跳槽到B公司的人事部,結果上任後立馬開始透過各種管道私下誘使A公司的人員跳槽到你目前所在的B公司,這就是惡意挖角了,且是很沒有職業道德的行為。
我本身就有遇過公司離職的前同事,在到任新職後不斷於上班期間透過通訊軟體發訊息騷擾我們的現職員工,並用各種利誘促使他們去進行跳槽,甚至還一度開始針對前東家進行造謠!若你是會做這種事的人,就去當獵頭別當人資吧!否則以後必會有報應的。

別為了招聘人力而對求職者說謊!

求職過程本來就不可能達到百分百的透明,且多數公司的人資也不可能告訴你所有的消息,畢竟當雙方的資訊不對稱時,才能有討價還價空間!但是,不主動接露完整資訊,並不代表能去說謊。
由於我本身也必須三不五時去針對競爭公司各崗位的平均薪資打聽些消息,所以有時候會扮成求職者去投履歷應徵面試,而我還真的有遇過那些會為了自身招聘業績而向求職者說謊的人資面試官!從事人資領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誠信,畢竟人選能獲取關於公司消息的管道之一就是透過你。
請記得:即便你今天把人成功騙進來賺到業績,當對方發現現實與當初所說不同時,他肯定會提離職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