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54
置頂

HR電話面試該注意這些事!6個必問問題你都有get到了嗎?

HR電話面試該注意這些事!6個必問問題你都有get到了嗎?-HR
▲HR電話面試該注意這些事!6個必問問題你都有get到了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Teamdoor 招募管理系統,原文標題《給人資的電話面試指南!6 個電話面試的必問問題

2020 年 COVID-19 疫情爆發後,越來越多企業選擇以電話面試的方式初步了解求職者。人事顧問公司 ManpowerGroup 便指出,由於疫情下實體面談的難度提升,因此越來越多企業將電話面試納入招募活動的一環,且比起實際面談,電話面試給求職者的印象較為隨性,因此更能與求職者輕鬆交流。
而在台灣,許多企業,特別是新創公司也喜歡透過電話面試與求職者初步對談,讓雙方對彼此的了解更深入。

這篇文章將帶你看電話面試的優點、在電話面試前應做哪些準備,以及面試中應該問求職者哪些問題,讓你掌握電話面試秘訣,找出適合公司的優秀人才!

電話面試有哪些優點?

為什麼在進行實際面談前應先進行電話面試?除了初步了解求職者,電話面試還能發揮哪些功能?知名求職平台 Indeed 和人事顧問公司 ManpowerGroup 指出電話面試的優點包含「確認求職者是否符合職缺條件與公司期待」及「容易進行且氛圍較輕鬆」兩點,而除了這兩點,「建立雇主品牌」也是電話面試的優點之一。

確認求職者是否符合職缺條件與公司期待

求職平台 Indeed 指出,電話面試能幫助企業端判斷求職者是否符合職缺條件及公司文化,也能確認求職者理想的薪資待遇是否是公司願意並有能力負擔的。透過電話面試,人資能以更省時、有效率的方式找出適合公司的人選。

比起實際面談更容易進行且氛圍較輕鬆

人事顧問公司 ManpowerGroup 指出,由於電話面試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因此更容易與求職者約談。若求職者因現職工作繁忙而對是否應徵猶豫不決,電話面試能節省雙方時間成本,提高求職者應徵的可能性。且比起正式面試,電話面試給人的印象較為隨性,因此面試官能與求職者在較為輕鬆的氛圍中對談,雙方也較能問出在正式面試中難以開口詢問的問題。
例如求職者能針對工作內容中在意的細節與公司氣氛提出問題,面試官也能試探求職者加入團隊的意願及對應徵的其他公司的想法。

建立雇主品牌

電話面試可以是建立雇主品牌的第一步,透過電話面試,人資可以向求職者介紹自家公司的氛圍及職缺的細部工作內容,勾起求職者的興趣,讓求職者對自家公司留下好印象。

在電話面試前應做好哪些準備?

在正式聯絡求職者之前,除了與求職者事先約定好面試時間,人資可以先做好哪些準備?

透過瀏覽人選的 LinkedIn 檔案等方式研究人選

商業資訊媒體 business.com 指出,研究人選是電話面試前的準備工作之一。除了履歷外,瀏覽人選的 LinkedIn 個人檔案等方式也能幫助人資更了解人選的經歷與人際網絡。

以求職者的履歷為基礎設計面試問題

求職平台 Headstart 建議人資以求職者的履歷或應徵表單為基礎設計面試問題,以避免詢問求職者工作經歷、教育程度等基本問題,並更集中在真正重要的問題上。

此外,人資也可透過客製化的應徵表單在電話面試前蒐集資料,得到基本問題的答案後,在面試中針對回答進行延伸。如 Teamdoor 可針對職缺需求客製化應徵表單,讓人資在面試前能對求職者有初步的認識。

準備簡單的面試大綱

Headstart 指出,準備簡單的面試大綱能讓招募人員知道應該問哪些問題,詢問所有求職者相同的關鍵問題也能提升面試的公平性。

將電話面試安排在同一天

求職平台 Monster 建議人資可以盡量將所有求職者的電話面試安排在同一天,這樣做能幫助人資更容易記得自己對求職者面試表現的評價,也能以更公平的方式評估人選。

記得電話面試是用來「篩選」人選而非決定最終人選

Headstart 指出,人資在電話面試這關的心態應是過濾掉不適合的人選,而非決定最終人選。因此,無法在約半小時的電話面試中將所有想問的問題問完是正常的,更具深度的問題可留到下一關的個人面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