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4
置頂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Teamdoor 招募管理系統

在招募人才時,人資部門和用人主管因選才標準不同而產生意見分歧,是許多人資心中的痛。職業評價網站 glassdoor 指出,在招募工作中用人主管負責釐清職缺所需的技能和資格、評估人選並最終管理新人,而人資部門則負責招募的整體流程,因此雙方的溝通相當重要。
若人資和用人主管未能針對理想人選的標準達成共識,容易造成選才上雙方的意見分歧。

面對人資和用人主管在選才上的意見分歧,人資應如何與用人主管溝通,達成雙方的最大共識呢?
這篇文章將帶你了解人資和用人主管產生意見分歧的原因、如何制定明確的選才標準避免雙方衝突,以及面對意見分歧,可以用什麼樣的對策因應。透過理解意見分歧的原因,讓你對症下藥,改善招募協作效率!

為什麼人資跟用人主管常在選才上意見分歧?

為什麼在選才基準上,人資部門和用人主管間常產生意見分歧?日本知名求職網站 Mynavi 旗下的人資專業媒體 saponet 和日本大型人才顧問公司 neocareer 指出 3 個原因:

用人部門完全沒參與招募流程

通常具一定規模的公司招募流程都會分為數個階段,若過程中用人部門完全沒有參與,容易產生後續的衝突。

用人部門對招募、育才缺乏意識

用人部門不能抱持招募全程由人事負責的想法,在招募過程中不發表意見;人資也必須向用人部門明確表達招募需要用人部門協助,人資跟用人部門同心協力才可能招募到好的人才。

對選才基準缺乏共識

若人資部門跟用人部門對理想的人選有不同想法,缺乏一致的選才基準,很可能造成人選即使通過人資的面試,也會在用人主管的面試中落選。

neocareer 指出,想招募即戰力的用人主管和傾向招募潛力股的人資若無法在選才基準上達成共識,會造成面試通過率降低,必須從頭開始招募流程。如此一來不僅增加人資部門和面試官的負擔,也會使招募效率下降。因此,由人資部門和用人主管共同決定的選才基準是相當重要的。

為什麼在招募流程中需要明確的選才基準?

選才基準是一間公司在面試等招募階段中評估人選的基準,但人資及用人主管的選才基準很可能不同,因此需要協調出一致標準。日本人資科技公司 i-plug 旗下的人資專業媒體人事 ZINE 指出 3 點需要設定選才基準的理由:

減少人資和用人主管對人才期待的落差

透過設定人資和用人主管都認同的選才基準,可讓招募流程根據一定的選才基準進行,避免人資和用人主管對人選的要求落差過大。

維持招募活動的公平公正

在面試中,大多由人資負責第一關面試,由用人主管負責第二關面試,若面試官只根據自身的價值觀和經驗「憑感覺」面試,很可能無法得到理想的人才,因此有必要設定一定的選才基準。

預防新人離職

未設定明確選才基準,可能導致新人在短時間內離職。透過設定選才基準,釐清公司對人才的需求,可避免招募到不適合公司的人才,減少新人馬上離職的情況發生。

 

防止人資和用人主管產生意見分歧的 4 個對策

選才基準應該怎麼設定?除了設定選才基準,還有什麼方法能防止人資和用人主管產生意見分歧?以下提出 4 個對策:

舉辦人資和用人主管的會議

glassdoor 指出,人資和用人主管可在會議中設定對人選的期待並展開招募流程。用人主管應讓人資了解團隊及人選扮演的角色,並具體說明期待人選擁有的資格和經驗,讓人資能更好地制定招募策略。

設定選才基準

人事 ZINE 指出,設定選才基準有 4 個步驟:首先,人資應與用人主管仔細溝通人才需求,了解用人主管對人才的期待。第二,歸類模範員工所擁有的行為特質和思考模式,從中推導出選才基準。第三,明確描繪理想的人才樣貌,透過與用人主管甚至管理階層討論,達成彼此對理想人才的共識。最後,決定具體的評估項目,根據理想的人才樣貌,設定面試時要根據什麼基準評估人選。

提高用人主管在招募流程中的參與度

人資專業媒體 saponet 指出,在第一關、第二關面試中,用人主管應參與面試,判斷人選的專業技能。但需要注意的是,參與招募流程的第一線員工並非誰都可以,應挑選中階以上、熱心於培育人才的管理階層。此外,企業說明會等場合也可邀請用人主管參與,讓求職者能聽到來自第一線的聲音。

創造溝通文化

glassdoor 指出,人資和用人主管必須持續保持聯絡,並建議雙方在面試後開會交流意見。而要讓用人主管能更積極參與進招募流程中,改善人資和用人主管的溝通效率,可嘗試活用 Teamdoor 等 ATS 系統加速溝通。

在招募流程中,人資與用人主管的協作決定招募的品質與效率,其中良好的溝通品質是最為關鍵的要素。透過 ATS 系統,人資能更輕鬆、有效率地與用人主管交換對人選的意見,最終達成招募到理想人才的目標!


本文由 Teamdoor 招募管理系統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原文標題《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理想人選不同怎麼做?4 個國外企業防止選才意見分歧的對策!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好不容易面試到卻被求職者拒絕 offer ?HR應該要注意國外這 6 個留才秘訣!
招募技巧你怎麼看!HR電話中直接和求職者談薪資先達成共識,這樣會很奇怪嗎?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人事助理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
人資和用人主管的紛爭始於招募!到底怎樣才能預防意見分歧的情況又發生?-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