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1
置頂

上班族該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你可以先問自己這個問題!

上班族該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你可以先問自己這個問題!-HR
▲在別人的組織工作時,工作與生活平衡成為重要元素,但當為自己夢想打拼時就不一定了。(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金湖;譯者/馮燕珠

如何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

《辭職後三年,在首爾的店鋪:做自己想做的事幸福嗎?》(暫譯)一書,採訪了七名三十多歲、平均在公司工作七年左右辭職;辭職後已過了三年、自行創業二年左右的事業家。這本書可以看那些離職後展開自己事業的人們,在低谷中經歷的失誤和真實的故事,非常具有實境感。

在書中提到的七間店鋪中,我親自去過四家,我與他們有過相似經歷,都是三十多歲離開公司。見到那些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聽了他們的故事,我發現有一個顯著的共同點,就是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冒險的人們,從工作和生活平衡的角度來看,工作時間其實比在公司時更長,而且還不能隨便休假。

以千禧世代的上班族為對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所謂好的職場條件第一名是工作與生活平衡,第二名是薪資,可見工作與生活平衡,對新世代的上班族來說比薪資還重要。
那麼千禧世代中,那些為了能「做想做的事」而獨立的人們,後來都怎麼發展呢?他們大部分比在公司時錢賺得更少(尤其在剛開始幾年更是如此)、工作量也更多,工作和生活更不平衡。可說上班族最重視的前二個條件,在離開職場獨立後全都無法滿足並且更加惡化,這樣看來算是失敗嗎?

在這裡,我們要進一步了解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真實情況。在別人的組織工作時,工作與生活平衡成為重要元素,但當為自己夢想打拼時就不一定了。當然,那些人也想放鬆心情去旅行,但對他們來說,現在工作與生活平衡並不像上班時那麼重要。

工作與生活平衡裡有三個英文單字,分別是工作(work)、生活(life)、平衡(balance)。
我們通常會把工作與生活平衡,與減少工時、彈性的工作地點、靈活的上下班時間等制度連結起來。當然,國家實施的勞動法或公司的規定和業務政策等,是追求工作平衡的最基本框架,當組織不遵守這些基本框架時,我們必須努力把問題提出來加以糾正。在這裡,我要談談在這個基本框架下我所看到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是什麼樣貌。

前面提到過,所謂美好生活,就是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努力朝著這個方向生活,工作與生活平衡也是一樣的,在這當中最重要的問題是定義「我想要的平衡是什麼?」

從工作與生活平衡這句話中,以自己的脈絡重新解釋什麼是工作、什麼是生活、如何平衡。每個人的解釋都不同,但我個人對工作與生活平衡的解讀如下:

工作與生活平衡=為了別人,賣自己的時間賺錢(A)與為了自己,所付出的活動時間(B)之間的平衡

在這裡 A 是我們為了過基本生活而賺錢的工作,而 B 或許不一定能賺錢,但也有例外狀況,而且平衡不一定是代表各占五十的比例,比例會因為每個人的比重可能不同。

現在可以知道,為什麼對同樣是千禧世代,但對走出公司從事自己夢想事業的人來說,工作與生活平衡的重要性並不像上班族那麼高。對於他們來說,A 和 B 的交集會越來越多。如果開始以自己想做的事情賺錢,就會把自己的時間用在別人身上,但同時,這個時間也是我為自己花費的時間,可以從中體會到成長的樂趣。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