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5
置頂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
▲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圖片來源:饅的深夜 HR 人生劇場)

文/饅的深夜 HR 人生劇場

一開始從事招募時,我有很重的學歷迷思,總認為把頂尖學校的新鮮人找進來就能幫助各單位越做越好,但事情沒這麼簡單。

頂尖學校的新鮮人聰明、反應快,但常會出現自視甚高的人,總認為公司欠他們很多,常抱怨薪資不夠高、晉升太慢、看不到未來,我稱之為高學歷屁孩。

尤其經常出現在MA儲備幹部中,我想大概有30%機率會轉到這種扭蛋!跟我比較熟的MA們請放心,你們沒這問題,跟我不熟的你們轉達一下。

於是後來我就改變作法,我先研究單位人員的學歷背景,再評估要餵他們什麼學歷的人,提供80%相近的、20%更上一層的履歷。

這樣做招募效果還不錯,新人表現也不錯,因為學歷頂尖不等於好用,好用的不一定要學歷頂尖,適合比較重要。

職場上另個常提到的議題就是【學歷無用論】,我這樣把兩個主題寫在同一篇很浪費,我都很少發文了還這樣浪費題材,會支持學歷無用論者,主張的是工作經驗的累積將勝過學歷知識,學歷只是以前的成就而已,是嗎?

以公司基層清潔人員與高層獨立董事來看,基層清潔人員不太需要學歷,但高層獨立董事也不太可能用私立大學夜間部的人,所以學歷無用論的適用界線,存在於兩者間的某個位階。

我認為學歷不只代表過去的成就,也代表著這人先天的智商、受過的知識訓練,是否能被純後天工作經驗取代?

我想,那就要看這份工作的能力取向為何了。

學歷無用論嗎?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本圖文由 饅的深夜 HR 人生劇場 授權,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HR的基本職業道德你也具備嗎?招募一群人才做成一鍋好粥,但壞了好粥的老鼠屎原來是……
◆ 【HR人生劇場】面試時,用人主管的肢體密碼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人事助理

​【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HR人生劇場】學歷無用論適用在職場上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