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912
置頂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
▲一般的超商、加油站打工等等,都是部分工時。大家在開始部分工時的工作前,都知道自己的各種「保」要怎麼保了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律師談吉他

部分工時怎麼保?

相信大多數人應該都曾經上過部分工時的班,部分工時的意思就是,只要不是全職人員,皆是屬於部分工時的工作人員,所以一般的超商、加油站打工等等,都是部分工時。大家在開始部分工時的工作前,都知道自己的各種「保」要怎麼保了嗎?希望透過這篇文章的小介紹,對大家有所幫助!

最常見到的勞健保

勞工保險是讓員工在就職期間有生育、傷病、醫療、失能、死亡的情形時,能夠獲得理賠。依照《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第1項,只要是5人以上的公司,就必須為員工投保勞保(其他也需要保勞保的情況還有:參加職業訓練者、從事漁業生產等等);未滿5人的情況則是員工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參加勞工保險。投保金額的計算要參照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的「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是有一定規定的喔!

而就健保部分,並不是在所有部分工時的情況下雇主都要幫員工保健保。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施行細則》第20條以及前行政院衛生署84年7月4日衛署健保字第84031133號函,若打工並沒有超過三個月或者是一週工作時數未超過12小時且並沒有每個工作日都上班,則雇主可以不幫員工保健保。若在有保健保的情況下,也是跟勞保相同依照薪資來投保(可參考中央健康保險署的投保金額分級表)

就業保險、職業保險呢?

依照就業保險法第5條,即使是部分工時,雇主也應該要為其投保就業保險。就業保險是讓員工在「沒有工作」的時候的保險,如:失業、職業訓練、留職停薪等情況(就業保險法第10條),讓員工可以在離開職場時還有一定的保障;另外根據111年5月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也強制雇主要幫勞工保職業災害保險。所以就職業保險和就業保險而言,無論如何,雇主是一定要幫員工保的!關於就業保險和職業保險的投保金額可以參考這邊:

退休金⋯⋯

最後關於勞退的部分,依照《勞工退休條例》第14條,雇主應按月提繳不低於每月工資6%的退休金,就算是部分工時的員工也一樣喔!相關介紹可參考

以上是關於勞保、健保、就業保險、職業保險以及勞退的介紹,想必你們看了一定眼花撩亂⋯⋯懶人包:在後三者的部分,是雇主的義務(一定得保、得提繳!),而勞健保則視有無符合上述情況而定,祝大家就業時都順利遇到守法的好老闆!


本文由 律師談吉他 授權,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 全時工時有特休,部分工時也有嗎?依比例的特休計算方法公開
◆ 從勞動部函釋淺談:部分工時勞工之原領工資補償計算?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人事助理

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部分工時怎麼保?勞健保、就保、職業保險與勞退一文全解析-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