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20
置頂

準備好迎接 Hybrid Work 混合工作模式時代的來臨嗎?|尤昭權專欄

準備好迎接 Hybrid Work 混合工作模式時代的來臨嗎?|尤昭權專欄-HR
▲準備好迎接 Hybrid Work 混合工作模式時代的來臨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尤昭權

時間來到了 2023 年中,記得三年多前的新冠疫情爆發時,為了防疫、封鎖等等所有的管制措施,全球公司措手不及的開始改變工作型態,而一開始最直覺也是最容易執行的方式就是居家工作 ( Work from Home ),也就是把員工留在家中辦公來對應這種特殊狀況。WFH 概念當然不是因為疫情才有,但卻是疫情才把這個型態推送到多數公司去面對,而這三年多來的過程中公司以及人力資源部門也不停的探討了許多從 WFH 而衍生出來的問題、政策與執行方針。然而隨著疫情時間拉長,各國管制政策不同,單純居家工作似乎也無法兼容各種員工的工作型態,WFH的下一階段就進入了遠距工作模式 ( Remote work )。

遠距工作模式  ( Remote work ) 與居家工作 ( WFH ) 其實沒有太大差異,唯一的定義是工作地點的改變,早期我們執行 WFH 的時候員工是在家工作,所以「在家」是一個辦公位置選項,不是在辦公室就是在員工家中,相對應的限制條件比較單純。而遠距工作的模式出現後,我們要看的就不是只有「在辨公室」與「在家」上班這兩種選項,而是延伸到了第三個地理選項。在遠距工作這個模式下,企業允許員工規劃適當的辦公地點,可以是家中,可以是街邊的咖啡廳,也可以是在另外一個城市地點。

不過如前面所提,這個地點的改變就更為複雜,實質上會牽涉到表面看不到的風險範圍,例如今天在咖啡廳上班時,這個地點算不算法令上定義的「工作場所」,如果今天A咖啡廳,明天是B咖啡廳,那隨意更換有無影響認定,這裡延伸出去的則是保險與職災認定問題。

所以勞動部很早就有制定了所謂【勞工在事業場所外工作時間指導原則】來協助規範,只不過這世界變化太快,指導原則我認為也已經無法全面考慮到所有風險層面,故同時職安署也曾做出相關解釋,例如: 『勞工因應疫情受雇主安排居家工作,因其工作環境屬勞工家庭生活之私領域範圍,其設施亦非雇主提供,如發生疑似職業災害或提出申訴時,勞動檢查機構接獲通報或受理申訴案件後,可透過與雇主、勞工及有關人員進行訪談及相關事證調查等方式,實施檢查,並依法處理』。只不過這看起來也仍有不足之處,企業如何定義仍有待商榷,後段我們再來談談。

那下一階段的 Hybrid Work 是什麼? 多數中文翻譯是「混合工作模式」,就像我們知道汽車有 Hybrid 動力,指的是具有油電雙重動力來源的車,形式上是一種混合模式來提供車輛前進。所以 Hybrid work 翻成「混合工作模式」也算貼切,意思是員工會透過不同的勞動方式來讓公司繼續營運。所以 Hybrid Work 的定義就是把傳統、居家、遠距等等上班模式通通集合起來,成為一套企業可以執行的「混合工作模式」政策,並做出規範,所以 Hybrid Work 可以分成以下幾種型態:

1. 全數位化遠距工作模式

所有的工作與任務都是員工在遠端完成,透過全數位化的方式來完成工作,也只有在特殊活動時才會會面。而這樣的工作形態多數會透過勞雇雙方合約與協議來規範。

2. 彈性工作模式

採遠距與辦公室上班的彈性與調適方式並行,依照員工職位與職務屬性來定義比例,例如一週可以幾天遠距上班,或是頻率與間隔,而最大原則是員工不會因為遠距或是辦公室上班而有不同的績效表現與產出結果。

3. 全辦公室工作模式

有別於上述兩點的彈性,這個模式就是傳統的上班型態了,對於某些職務性質來說,只有在公司內部環境才能達到成果,例如生產線作業員、維修人員、製程人員等等,這些都不適用於任何遠距模式。

所以 Hybrid work 混合工作模式就是把所有傳統與現在遠距工作的概念全部整合,並包含到全數位化遠距工作這種特殊形態。疫情後的時代,Hybrid work 已經逐漸成為許多企業的下一步,而這也不再是因為疫情而存在的政策,而是正式進入企業體系內的標準之一。

那 Hybrid work 在制定時有哪些是需要留意的呢? 事實上早在 WFH 推展時期,多數企業都已經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來規範,Hybrid work 只需要稍加修正就可以,執行上並不難,不過我們還是來回顧一下整體制度該注意的點。

1. 範圍

Hybrid work 之所以取代 Remote work 主要就是完整納入所有工作型態,所以對象就不再是侷限部分員工,而是可以適用到全體員工,這是政策發佈上的第一個層面。

Hybrid work 的執行細節仍不能牴觸當地法令,例如改變勞健保險,排除職業安全保護等等。

Hybrid work 雖然允許全數位化遠距工作,但員工直接跨國移動算不算? 這就需要非常留意了,因為這牽涉到各國法令、稅法、保險制度的不同。所以多數企業會把跨國移動的工作設限,例如設定最高天數。而如果是長期的移動至不同國家,通常會直接納入異國調派流程中 ( Mobility Process ),而不會單純放在 Hybrid work 規範中。

2. 政策基礎

首先要確認一個概念,Hybrid work 混合工作模式不應該被視為是一種權利,也不應該被視為是一種責任。員工可以自由的選擇適當的工作模式,並與主管取得理解與核准後執行。同時企業仍必須保有在合理原因下撤銷與變更的權利。而不管哪種工作方式,很重要的另一個基礎是必須確保員工能夠產出跟在辦公室上班一樣相同的成果,品質與效率,這樣對於企業與員工才有意義。管理階層的支持與理解也是政策基礎之一,主管必須要能在員工的選擇上做出適當的平衡,並依據員工職位、任務以及表現來判定。同時不同的員工也會有不同的執行方式,而非相同職務一定有相同的工作模式選擇。

3. 適用資格

如前文所談,三種工作型態都來自於不同的職務屬性與企業需求,所以哪些員工適用,哪些不適用必須清楚定義。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