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4
置頂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
▲ESG不能只做「E」!從人資專業引領性平倡議,才能水到渠成!

圖文/360d才庫事業群 獵才顧問 翁林林

談到女性就業議題,「玻璃天花板」的效應仍持續發生,亦可以看到全球浪潮 ESG 議題中,企業應致力於性別與少數族群相關職場權益,納入社會責任(S,social)或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政策中,如何運用多元的策略與機制,將性平倡議從口號到落實,是當今企業必須全力推行的關鍵目標。

Dear Sophie,
開工大吉 新春愉快!關於今年的獵才計畫,高層長官特別下達一項新的指示,由於女性主管比例未達 ESG 計畫之設定目標,因此請您後續推薦人才時,請盡量以女性為優先,謝謝!

以上是最近收到來自某企業客戶人資經理的信件,可以窺見 ESG 的推行亦是企業人資不可避免的新修煉。

依據 2022 年某人力銀行發布的調查顯示,國內高階主管的男女比例是 9:1,電子資訊 ∕ 軟體 ∕  半導體業、一般製造業、運輸物流及倉儲,男性占比都高達 95%;再依職務別,男性主管在研發類幾乎 100%,生產製造 ∕ 品管 ∕ 環衛類、高達 98%,足以說明在現今職場中陽盛陰衰的狀況,即便在政府已極力宣導性別平等的狀態下,依然非常失衡。

性別平等是 ESG 的重要議題之一,若要消弭在現今職場特別顯眼的性別不平等現狀,專家建議,企業需要女性或是代表性不足群體,在具有決策權的職位上發聲,確保企業政策把各個群體的需求納入考量。

然而在管理學上也有一個「金髮姑娘原則」——凡事都必須有度,而不能超越極限,意思是若在招募流程中刻意排除男性擔任主管的機會,不僅偏離 ESG 訴求多元化和包容性的宗旨,甚至恐會導致就業歧視的問題,企業應該更加斟酌相關流程設計與作業細節。

台灣職場女性主管比例偏低是不爭的事實,想要魚與熊掌兼得,就360d才庫事業群人資顧問的觀點,縝密規劃的計畫性建置及優化人力資本,才是影響變革成敗的關鍵所在,換言之,就是將 ESG 的概念融入「選、用、育、留」四大流程,依據內外部環境與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分析,透過工作分析 ( Job Analysis ) 梳理職務所需的職能條件,包含知識( Knowledge )、技能( Skill )、能力( Abilities )、其他( Other Characteristics ),再以此客觀標準作為人力資源管理( HRM )與人力資源發展( HRD )的依據,除此之外,企業也可在內外部辦理 ESG+HR 的相關活動,例如:結合專業人資顧問公司規劃接班人計劃,多方接觸、培育且持續經營人才社群,或是在公司內部舉辦性別平等體驗課程、反歧視的甄選工具運用與主管面談技巧訓練,以及在薪酬獎勵和績效考核制度增添多元化和包容性的指標設計…等,讓企業與人才擁有選擇的自由,自制度層面進行調整與設計,引領企業文化與組織行為的改變,才能從根本奠定企業營運的健康體質,更有助於達到「水到渠成」的理想境界。


本圖文由  360d才庫事業群  授權轉載,原文標題《ESG不能只做「E」!從人資專業引領性平倡議,才能水到渠成!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 你還可以看這裡的推薦文章:
◆ 人資如何成為企業追求 ESG 目標的關鍵推手?
◆ 別以為 ESG 一定關乎公司規模才能做起!企業「永續」可從這3個構面來看!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助理

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企業人資必須面對的課題:性別平等也是 ESG 的其中一環-360d才庫事業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