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159
置頂

五大科住院醫師補助計劃今年到期,接下來怎麼辦?

 

大約自六、七年前開始,一樁樁醫師過勞的新聞開始在媒體上傳播,同時「五大皆空」成為街談巷議的話題,醫師因為高工時、低報酬、高醫糾風險,寧可轉頭醫美領域、出國另覓職位甚至放棄從事臨床工作的消息時有所聞,民間亦出現醫師納入勞基法、醫療去刑化、健保改革的呼聲。在上述的背景之下,衛福部自102年起開始編列所謂「重點科別住院醫師津貼補助計畫」,舉體作法乃針對「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科,給予第二年以上的住院醫師每年12萬元之「留任獎金」。該計畫第一階段至104年到期,因應社會壓力而提報續辦三年,並且「加碼」神經外科為補助科別,五年以來共花費逾10億元。而第二期的重點科別住院醫師補助計畫將於107年底到期,衛福部是否提列續辦,或是到此喊停,料想也將成為關注重點。

 

五大科住院醫師的薪資因地而異,公私立醫院亦有極大差別,年薪120萬至200萬元者都是目前看過的數字,由於每間醫院訓練品質、未來出路、工作負擔不同,也很難有公允的比較。徵才時的保障薪資是否包含每年12萬的薪資?以目前資訊而言可見各院標準不一,但對於薪資較低的公立醫院住院醫師來說,可以想見多出一個月的薪水還是有相當之吸引力。至於這五年來,補助計畫的執行成效如何?可以從以下的數據見真章:

五大科住院醫師補助計劃今年到期,接下來怎麼辦?-內科外科醫師

五大科住院醫師補助計劃今年到期,接下來怎麼辦?-內科外科醫師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林淑芬委員國會辦公室。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製表。

 

由「招收率」圖表可見,五大科的招收率在這幾年都有長足的成長,並且趨近於穩定,其中內科表現稍差,但急診、外科都逼近滿招。至於「留任率」的部分,近五年五大科留任率從未低於8成,前述招收表現最佳的急診、外科尤其有最佳的表現。綜合來說,基於五大科補助、醫療環境變化或其他任何因素,所謂「五大皆空」在住院醫師招收情形的表現已不再明顯,甚至部分科別有躋身熱門選擇的趨勢(急診科的反差或許最為明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