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72
置頂

不只是製藥、這是戰爭──中研院、國衛院搶做抗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真正目的

不只是製藥、這是戰爭──中研院、國衛院搶做抗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真正目的-COVID-19
▲國衛院「瑞德西韋」合成團隊。(攝影/許𦱀倩)


文字/楊惠君、林慧貞、柯皓翔 攝影/許𦱀倩

史上從來沒有一顆藥,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更僅僅只有一名個案臨床報告,卻已引發各國搶著複製、合成。

美國製藥公司吉立亞(Gilead Sciences)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因為美國首例武漢肺炎個案使用後1天即見效的報告,在威權的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刊載後,被視為這波世紀大疫COVID-19的「希望之藥」。不僅中國展開臨床試驗、並完成仿製藥,台灣兩大研究龍頭機構中研院和國衛院,也在昨(2月20日)同天宣布:完成純度97%的藥物合成。

緊急公衛疫情,是全面性的戰爭。這些「秀實力」動作背後真正的目的,不意在發展製藥搶商機,而在「亮武器」。
 


「我們有能力合成這個藥,但我們最希望的是,它最終『沒有被用上』,」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所長陳炯東說。 

沒有被用上,可能代表兩個結果: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止住了;或者原廠藥的藥廠吉立亞在需要的時刻,供應台灣足夠的藥物。 


2團隊半個月達陣,合成藥物純度97%

不只是製藥、這是戰爭──中研院、國衛院搶做抗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真正目的-COVID-19
▲中研院「瑞德西韋」合成團隊,團隊負責人為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中)。(照片提供/中研院)


但為完成這項以「不使用為前提」的任務,中研院和國衛院團隊在2月初開始,日以繼夜輪班趕工,進行「瑞德西韋」合成。 

本週二(18日)《報導者》團隊走訪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藥物合成進度已近8成、在最後結晶純化和擴大量級階段,團隊放下原本手邊計畫案全力衝刺,甚至打算在實驗室裡擺一張床,24小時全天守候;院長梁賡義、副院長司徒惠康當天特別給團隊打氣。 

同一時間,中研院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陳榮傑領導的年輕多國籍團隊,也在趕進度。不同於國衛院原就是「任務導向」單位,2005年禽流感爆發時,已有支援台製「克流感」(Tamiflu)合成任務;中研院則是台灣基礎研究領頭羊,過去專研有機合成、開發癌症新藥的陳榮傑團隊,是第一次投入「國家緊急任務」。

「人家問我們(國衛院)跟中研院、學校有什麼不一樣,對我來說非常之清楚,當國家有危難時,我們責無旁貸,一定要停下現有工作協助政府。平常我們做研究,用實證方式,希望做些研究能夠對政策有幫助,所以我們是扮演智庫角色,」梁賡義說。 

已形成全球性災難的COVID-19,科學界角色十分重要。2月4日清華大學教授李家維呼籲「台灣科學家串連行動」,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也召集衛福部、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國衛院及產業界組織跨平台的「國家隊」。但實質上的「科學平台」沒有成立,各體系仍以自己原有的能量開展,不過目標一致。 

「以合成藥物來說,多個單位併行,是減少開發風險,」陳榮傑提到,除了中研院和國衛院,國內還有其他單位在做這個藥的合成。陳炯東也表示,「正向良性競爭是好的,大家都知道彼此在努力合成。」 

中研院花了14天、國衛院花了16天,便完成純度97%的藥物合成,形同研製完成一顆「瑞德西韋」的學名藥(即原廠藥專利權過期後,合格藥廠以同樣成分與製程生產的仿製藥)。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