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10
置頂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

▲許多公司都會定期舉辦 Team Building 凝聚同事間的感情,但是員工們真的喜歡嗎?圖片來源:freepik

文/12career

不知從何時開始,Team Building 成為了許多公司的定期活動。讓同事們放下工作,一起放鬆心情,加強彼此間的關係。

這是公司心目中的理想情況,讓大家擱下工作一起玩一下,不錯吧?

但員工是怎麼看呢?不論是我身邊的朋友或是網上論壇,大部分都是希望「最好的方法就是放假一天」、「放工時間不想再見到同事」這類評價,甚至有「加劇了離職的衝動」。

原意是如此美好的 Team Building,為何出現了這麼大落差?

其實道理很簡單,如果團隊內同事關係不錯的的話,Team Building 自然能錦上添花;但如果關係平平、日常都是沒話找話,再辦一日 Team Building 也只不過多了是另類的應酬環節。

但老闆們總是認為,「既然同事關係不好,就辦個 Team Building 改善下吧!而且又能達到互相了解、加強溝通、跳出框框……」

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平常「閒話休提」的團隊,並不會因為「被迫」一起玩了一天就能建立關係。員工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和你深交 — 你出糧,我做事;彼此間不需感情牽連。

怎樣才能建立團隊精神?

建立團隊精神和考試前溫習一樣,並非在臨考前努力一天就會有好成績;而是靠平時累積,再花個一兩天催化它。你覺得平時除了「早安」就不會互相交流的兩位大叔,會因為玩個「猜猜畫畫」就變得合作無間嗎?

作為老闆,如果真的想建立團隊精神,應該先從辦公室和工作著手。畢竟同事間的第一層關係都是從工作關係中建立起來;根基穩了,才好說建立朋友關係。所以,公司應該提供一個便於合作的環境和氣氛,例如一起合作負責項目,一起享受成果,才是最自然的團隊精神。

沒錯,「自然」就是 Team Building 的精髓所在。

自然和強逼

有人喜歡社交,但有些人卻不喜歡。如果在工作時間也罷了,許多公司卻是在星期六日或公眾假期舉行,而且強制參加,令員工覺得變相「加班」,而且對公司更反感。

Team Building 用意當然是好,但如果漠視員工意願、強制參加的話,就違背了當初的宗旨。員工心內一百個不願意、強顏歡笑地參與,相信都難建立甚麼團隊精神。

想 Team Building 獲得效果,應該以員工感想出發,詢問一下大家意見才作決定。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不同角色和難處,不要為 Team Building 貼上「強制」的標籤,只會產生反效果。

怎樣 Team Building 才是最理想?其實應該從小事著手。例如間中 Lunch 一起食飯、下午茶腦力激盪、一起出去喝個咖啡等(緊記不要強制)。當大家工作得頭昏腦脹時,突然提出這種方案,絕對會令員工對公司大大加分。

歸屬感、投入程度往往就是在一些小事中建立起來。

Team Building 要寫感想?

小時候有參加過校外活動嗎?當你興高采烈地玩了一天,老師就補上一張工作紙給你,讓你在快樂的一天中添上污點。即使回到辦公室,仍然有公司喜歡來這一套,令原本抗拒參加的員工更反感。

作為老闆,即使你覺得 Team Building 有甚麼用處也好,要員工寫感想都是大煞風景。如果他們真的有得著、能改善關係的話,不需要刻意寫出來也會收到效果。再者,這類「工作紙式」的感想,員工大多都是搪塞一大堆看似有意義的內容,倒不如讓大家心領神會,各自找到自己的體會。

如何評估成效?

然而,這類工作紙多數是 HR 或公司要求拿去「交功課」,作為中層人員,也未必有空間去拒絕,望著同事一臉為難的望著工作紙,這時候可以做甚麼?

面對這種情況,說得坦白一點其實比較好。畢竟同事們也不是傻子,強行牽強附會也瞞不過他們;與其睜開眼睛說謊,倒不如把話說穿了,同事們反而會更體諒你的處境。

但是,如果你單純想評估 Team Building 的成效,而你又希望建立一個緊密的團隊氣氛,工作紙的形式就未必適合你的團隊。

就如上述所說,Team Culture 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出來,Team Building 算是一種催化劑,在本身有良好關係的團隊再添上不同 Layers,例如令團隊更團結、更有效率、更親近等。所以,當你打算評估 Team Building 的成效,首先要審視你想達成甚麼目標,並觀察一段時間,視乎他們的進度才跟進。

想了解更多職場資訊:職場.拾貳初衝@Medium
想了解更多職場攻略與熱話:職場.拾貳初衝@Instagram

本文由 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 授權轉載,經同意修訂標題,原文標題〈90% 員工心聲:請不要再辦「無謂」的 Team Building

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在 2019 年 4 月正式問世, 是香港唯一一間具備專業職涯導向的職場媒體。除了提供最新職場資訊,同時希望幫助所有人找到職涯路向。


相關閱讀請看:

加班費、獎金都算薪資!別再以為「高薪低報」沒什麼,未來給付差很大

體諒員工不投保勞保,直接領現,員工怎麼可以再向雇主求償!!!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 精選HR職缺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人事助理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

【HR請注意】別讓Team Building淪另類應酬!抓住1精髓達真正目的-Dozen Base 職場.拾貳初衝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