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99
置頂

運用傳保險、傳直銷增員模式,招募可以容易些?

              運用傳保險、傳直銷增員模式,招募可以容易些?-HR


這兩年在台灣從事招募工作的人,一定常常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往往老闆或其他單位主管,都會質疑你的招募能力,為何需要的人都補不齊,到底是大環境的問題,還是你真的不會找人啊?

 

坦白說,實務上由於少子化與生活環境改變,年輕人對於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寧可不幹也不幫慣老闆工作,整個招募市場呈現事求人的局面,找人變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有兩個產業,雖然人一樣難找,不過其增員速度還是比一般企業高,那就是保險與傳直銷業,如果能夠將其增員技巧,運用在招募工作上,有沒有可能找人更容易?拆解其增員做法有幾下幾點可學習:

 

一、隨機增員

如果走在人潮眾多的地方,對於隨機增員你一定不陌生,很多從事壽險或傳直銷業的人,常藉此機會進行陌生開發,甚至鼓勵兼職,雖然成功開發機會較少,但還是有人願意一試。

套用在隨機增員的招募來說,常見模式例如校園徵才,雖然效果較差,但如果用對方法,還是有機會找到不錯的人,此做法通常會先鼓勵學生兼職打工,例如擔任校園業務代表、公司品牌形象校園大使等,畢業後直接轉正職。

 

二、轉介紹增員

轉介紹增員的模式比較像是鼓勵既有公司內部員工,幫忙轉介履歷或介紹親友加入公司,通常這種模式做法的好處,在於可以直接找到與既有員工背景或能力相近的員工,若要運用此模式,建議在內部可以舉辦遊戲化的增員競賽活動,或用超商集點模式,鼓勵員工轉介親友,若轉介履歷可以獲得幾點點數、轉介履歷成功可以再加贈幾點,最後的點數可以換獎品或現金等,通常也有不錯的效果。

 

三、目標市場增員

這類型的增員,通常非常目標導向,鎖定目標客層進行招募,常見的運用方式為,直接請認識的朋友提供有沒有在同業,或與公司相似產業工作朋友的名單,或密集參加該職缺工作相關專業領域研討會,尋找合適人選,通常這樣做法的好處在於可以直接找到合乎規格的人選,不過要讓對方願意加入公司陣營,則需要一些誘因。


 

上述做法為保險、傳直銷業增員常見的模式,也許可以提供一般招募工作參考,除了上述的增員方式,為避免許多人為找人而找人,或是找的人留不住,企業還會搭配例如員工久任獎金與介紹者轉介久任獎金等措施,延長新人的留任時間,若能搭配招募進行,將效果更好。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