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17
置頂

《18名長榮空服員構成曠職嗎?》|吳俊達專欄

《18名長榮空服員構成曠職嗎?》|吳俊達專欄-HR

 

Q:關於18名已經向長榮航空完成報到,卻又選擇加入罷工的組員,是否構成「曠職」?是否應該懲處?從法律觀點,我們應該如何思考這個法律問題?

A:我的看法是,要區分她們在「完成報到前」,是否已經收到「工會發動罷工」的通知?分成兩個不同情況來討論。

(一)如果她們是在完成報到前,就收到罷工發起通知,則她們已經去報到,又突然加入罷工,這會有構成權利濫用的問題。

這裡的法律問題是:會員原本不遵守工會罷工決議,事後可否「心意改變」,變更成遵守罷工決議?又,如果可以,這樣會不會構成「曠工」(曠職)?


關此,我的看法是:「曠職的認定」是個別勞動契約關係上的認定,而「遵守罷工決議」是集體勞動契約關係上的要求,且「罷工期間」全體會員都有遵守工會罷工決議的紀律義務。
 

因此,會員雖然已經進入了「為雇主服勞務的階段」,但是會員仍然可以隨時改變心意選擇對工會忠誠,一旦會員選擇加入合法罷工,她們的出勤義務即刻發生免除的效力。所以,在集體勞動法律關係「優先性」的保護效力下,個別勞動契約關係上就不會構成「曠職」。
 

而法律上給予會員「可以臨時反悔、事後變更」這樣一個權利的正當性,理由仍在於:勞資爭議行為對抗中公平性的要求。因為資方勢必會採取各種反制罷工的手段,所以如果不允許會員臨時反悔、改變心意的機會,這樣可能對於「需要一直團結、增加會員支持力量的工會」、「可能在罷工將發生、罷工開始初期,心理上仍陷於進退維谷、猶豫兩難的會員」都不公平!

因為,工會需要持續拉人加入,如果法律不允許「事後效忠」,形同變相逼迫這些會員只能繼續投入支持雇主,繼續背棄工會,然而,雇主卻可以一直合法分化、挖角會員(如發放反制罷工津貼),顯然不公平。

另一方面,對於會員來說,她們在罷工將開始、剛開始的心理素質、身心狀態,也需要法律上給予一定的保護,讓她們擁有適當的時間,可以做出理性的選擇。

當然,不構成「曠職」,不等於法律上不構成「權利濫用」。


因為她們已經完成報到了,已經引起了雇主一定程度的出勤信賴,這種信賴利益在法律上必須加以保護。因此,如果雇主臨時、突然因為她們「反悔出勤」,必須緊急尋找待命人力、延宕航班,甚至是嚴重到必須取消航班,當然雇主可以針對她們「合法、非曠職、參加罷工」這個權利行使濫用行為,加以懲處。不過,這時候不是因為「曠職」這個理由。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