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35
置頂

「防疫隔離假」與薪資給付相關之重點整理|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

「防疫隔離假」與薪資給付相關之重點整理|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HR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提供「防疫隔離假」薪資給付說明前,首先先來了解「防疫照顧假」與「防疫隔離假」之差異。

「防疫隔離假」和「防疫照顧假」之差異

依據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之說明如下 (註1)
1.「防疫隔離假」是依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措施。是在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隔離/檢疫的情況下,針對受隔離/檢疫者,或家屬為了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必須請假者。

2.「防疫照顧假」則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據「災害防救法」所做的應變處置。是在高中以下延後開學或「停課」的情況下,針對須親自照顧12歲以下學童、幼兒園幼兒或身心障礙學生者。倘若雇主不給假,處理方式包括 (註2):1.勞工配合防疫照顧需求而未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扣發全勤獎金等不利之處分。2.雇主如扣發全勤獎金,將依違反《勞基法》22條工資未全額給付處罰;如強制勞工一定要請特別休假或事假,將依違反《勞基法》第38條或第43條規定處罰,處罰金額都是2萬元至100萬元。

以下提供「防疫隔離假」與薪資給付相關之重點整理。

(一)申請「防疫隔離假」資格

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以下簡稱:《防疫條例》)第3條規定(註3),當受雇者符合以下兩個條件,雇主應該要給予「防疫隔離假」:1. 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因而無法出勤。2. 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必須請假時可請防疫隔離假。

(二)「防疫隔離假」須給付薪水之原因

視受隔離/檢疫的原因而定:可歸責於雇主時,雇主應給薪。例如:若雇主可以預見要員工出差返國後,員工將受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隔離/檢疫,此時仍派員工出差,則受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可歸責於雇主。又如果是其他因執行職務而受隔離/檢疫,需依個案情況認定隔離/檢疫的原因是否可歸責於雇主。若不可歸責於雇主時,沒有強制雇主要給薪。

(三)「防疫隔離假」可否扣全勤獎金

《防疫條例》中規定,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於隔離、檢疫期間,其任職之機關(構)、事業單位、學校、法人、團體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且不得視為曠職、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如有違反,雇主會被處以 5 萬元以上到 100 萬元以下罰鍰。特別提醒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者,亦同。

(四)若雇主單方停班 不符補償要件

依據勞動部次長劉士豪說明(註4),防疫隔離假要由衛生機關認定,符合規定者才可以請,如果只是雇主主動說不用來上班,不符合防疫隔離假要件。此外,因應防疫需要延後開學,家長為照顧十二歲以下兒童可請的「防疫照顧假」,則不屬於防疫隔離假。另外,在此情況下雇主也不得強迫勞工用自己的假來請假,且應照付工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