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509
置頂

勞工如果發燒的話,雇主可否拒絕勞工來上班?|曾翔專欄

勞工如果發燒的話,雇主可否拒絕勞工來上班?|曾翔專欄-HR

 

肺炎疫情中,勞工是否有拒絕雇主特定工作指派的權利(例如雇主要求勞工出差,勞工可否拒絕),雇主是否有權拒絕特定勞工來上班(例如勞工發燒或是結束檢疫),以及最重要的,何種狀況下勞工雖然沒有去工作,雇主還是得給付薪資?上述大概是近期業界最想得到明確答案的問題。

 

其實即便沒有這次肺炎的疫情,類似的問題早就存在了,但始終沒有獲得一定的重視。例如有個勞工明明有重病(例如癌末)還堅持出勤工作,雇主可不可以拒絕勞工出勤?要不要繼續給工資呢?

 

這種勞務給付和工資給付的問題其實是契約法的問題,在台灣沒有訂定「勞動契約法」的狀況之下,老實說在現行勞動法的規範之中大概很難得到明確的回答,而要從民法來討論。

 

回到「勞工如果發燒的話,雇主可否拒絕勞工來上班?」這個問題,部分地方主管機關的回應似乎是,如果勞工「沒有出國」,即便發燒,雇主拒絕勞工上班就是雇主的問題,因此必須繼續給付工資。

 

但以筆者個人淺見,部分地方主管機關的這種見解應該是不正確的,因為在目前疫情擴散的當下,如果經過量體溫發現發現勞工確實有發燒的狀況,雇主應該可以適用或是類推適用民法第227條第1項與226條第2項*,主張勞工的勞務給付是不完全給付而拒絕勞工出勤,且可歸責勞工,所以雇主不須給付工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