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35
置頂

人資面對資遣如何調適心態|職場觀落陰

人資面對資遣如何調適心態|職場觀落陰-HR

 

我記得有一位前輩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沒資遣過人,別說自己當過人資。」

其實也沒有到那麼嚴重,現在人資其實分類很細,未必能做到資遣業務,因為你有可能永遠都在薪酬或訓練上發展。

網路上很多是針對被資遣的人,要如何調適心態、爭取權益等的文章,卻很少文章是為人資說話的,但這邊還是得替人資說句話,其實在面對資遣任務時,人資的心理壓力真的是非常大的。

我曾經在半年內經歷過2次大量資遣,每次資遣完後公司的人數都剩下四個。 許多員工跟我都很好、像朋友般,所以在資遣時所面臨的心理壓力是相當大的,甚至最後還到身心科尋求協助。

所以這一篇想與各位人資夥伴分享,當你面對資遣任務時,你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而資遣前須做的事情我就不再贅述,若有需要會再另外寫一篇分享。

首先,請先記得以下二點:

1.需要資遣,有問題不是你,而是員工或公司。

會需要走到資遣原則上不是員工出了問題,就是公司出了狀況。問題不是在你,因此你不用因為要跟員工談資遣而感覺到壓力或不好意思。原則上,你只需要將相關的資料準備好,清清楚楚的將資遣原因告知員工,並且告知他相關的資遣費為多少,最好是當場算給他看。沒有特殊狀況的話我都是用勞動部的資遣試算表網站,當場算給他看,算完後印出連同非自願離職同意書交給員工簽名。

2.這只是你的工作,別用過多情緒去解讀

每個職務都有每個職務需要負責的工作內容,就只是剛好這令人尷尬的資遣作業落在人資部門裡,然後你又剛好是業務負責人,所以它就像面試、薪資計算一樣,不需要用過多的情緒去面對這項業務。當然在進行資遣面談的時候,被資遣的員工一定有很多負面的情緒會傾倒到你的身上,這時候你只需要聆聽,然後告訴他你都瞭解,但依照公司的決定就是必須進行資遣。這時候你可以準備好失業給付相關的申請方式給他,告訴他如何申請,讓他安心。如果你認為他是個不錯的員工,甚至可以告訴他你可以幫他問問其他公司是否有缺,幫他轉介到其他公司。讓他感覺到你是來幫他,而且是願意幫他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