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0
置頂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

 

Q:我先生在工廠做三年了,每周上班六天,但雇主一直不給特休假,當初在進工廠上班時沒有簽合約,也沒有提過關於特休的事,但公司有提供勞保,關於特休的部份該怎麼爭取我們的權益呢?


A:特休的規定是歸在勞動基準法裡,當雇主沒有給特休假的時候,其實已經違反勞動基準法了,我們可以跟雇主要求要休假,若雇主不給假就會被進行勞動條件檢查。

但記得如果勞工要向勞工局投訴時,必須要留存打卡單,因為打卡單可以清楚知道你的上班狀態。 通常勞工局知道這些狀況時,會去要求工廠讓勞工補休,當勞工工作滿一年以上,就應該要有七天的特休。

所以勞工可以不用害怕,因為可向勞工局要求保密做一些勞動檢查,也可同時自我保護,這是對勞工的一個相對應保障。

 

若勞工已經做了三年都沒辦法請特休,每次必須請假時就會被扣薪資,若雇主不去改善這些勞工權利,勞工局就會處以相關的罰鍰。

就像吵得沸沸揚揚的假油事件,若公司沒改善也沒做相關處理時,勞工局會罰得相當的重,所以勞工都要清楚知道相關的法律,不要以為沒簽勞動契約,公司不給特休假是正常的,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

 

除非是特殊的狀況,例如專業經理人,像是我們看電視都會看到的CEO或專業人員,抑或一些特別外聘的人員,這些就不算是勞僱關係,而是經理的關係,屬於一般委任關係,並不適用於勞動基準法,因為他們的待遇超過勞工太多太多,他們不是只聽從上頭的命令,而是還需另負責任與義務。

 

所以,一般的勞工基層,遇到上述的狀況時,我們可以用以下兩個方法向勞工局檢舉:

1.不具名請勞工局發文檢查,勞工局會跟勞工做一個簡單的記錄,請勞工提供相關資料,接下來勞工局就會發文至工廠調查,並在現場調閱相關資料,以確認事實是不是如勞工所說,並且要求工廠改正,所以其實對整個工廠的員工都好。

 

2.如果是直接向老闆說明,也可以由勞工局召開協調會,請僱主針對這個事件給予適當的補償,或給予員工適當的假期。

總而言之,我們在生活上還是要有些警醒,就好像”假油事件”,這些廠商難道不知道做這些是違法的嗎?一定知道的,只是他們現在才出來喊冤並且說要賠償,其實應該回到源頭,當知道是錯的時候還去做,這樣的做事方式就不對了。

有時候我們的目標與目的,會覺得利益比較重要,因為如果不努力賺錢怎麼過生活呢?怎麼去養更多的員工呢?但我們其實要知道,賺這樣的錢並不是我們的目的。

若今天我們的目的是致力於讓國人用最好的油品,或是提供最符合民生消費的油品時,這些才是供給人民的需要,也才是做生意的原理。

所以一個企業裡,你的企業精神、文化、願景相當重要。

精神可能是由公司領導講出的創新或是提供最好的服務;文化是需要塑造的,會創造出一些看不見的價值;公司願景也是很重要,而這些就是要看領導者怎麼去做這些事。

 

如果我們是求職者,也要清楚公司的企業精神、文化、願景,當我們認同時,在這樣的企業工作慢慢的會有使命感,這對一個企業來說相當重要,中小企業也可以這樣做。

而當一個企業有文化的時候,就會變得和別人不一樣,我們做的事不是純賺錢,因為賺錢不是我們主要的目的,而是要把方向放對。

 

當我們做到很高的職位,如果發現可以引進很便宜的原料或是服務進來時,就要先去思考這個便宜的服務背後是不是符合標準?這個服務是不是有問題?我們不應該只找便宜的東西,如果只找便宜的東西就完了,因為我們內心只覺得”便宜是種價值”,若消費者的心態也是如此的話,廠商也會想盡辦法符合這樣的價值。

最後,其實我們可以不用擔憂,要開心的面對人生,因為相信上帝會帶給我們每個人更美好的人生。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

把慣老闆Fired!主張「自請資遣權」

員工自稱受到職災不來上班,還要公司付薪水,該怎麼處理?


本文由 恩典法律事務所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freepik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 精選HR職缺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人事助理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

work smart 還是 work hard?(下)|恩典法律事務所-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