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93
置頂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

本文由 溫蒂小姐。Miss Wendy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招募(Recruitment)或我們口語常說的「找人」,是HR無時無刻在進行的工作(好人才不嫌多),也是溫蒂公司著墨最深的HR領域。

主要以Jim Collins著作《從A到A+》中提到的「找對的人上車(Right People on Bus)」為原則–先找到對的人,再思考要放在哪個位子。並針對招募不同資歷的人,發展出相對應的徵才策略與方案。


針對三年以下工作經驗的新鮮人,通常以「大舉徵才」的方式進行宣傳和篩選。在Chapter 2提過,溫蒂剛入職時是負責校園關係(Campus Relations),所以也跑過好幾年的校園徵才(Campus Recruiting),其中又以台、政、清、交、台北大、台科大、北科大等學校為主。

溫蒂先透過學校的職涯發展辦公室,報名繳費參加徵才季活動,包含博覽會攤位、公司說明會(Employer Information Session)、職涯講座等。

溫蒂公司以參加公司說明會為主,每個場次大約一小時,通常溫蒂會負責放公司形象影片、做公司簡介招募流程說明,再帶一位該校校友的公司同仁來做經驗分享,如果有搭配宣傳暑期實習計畫或產學合作商業競賽的話,承辦同仁也會來負責介紹。

公司的名氣不算大,每場次大約20到50位學生就算不錯了。通常還要靠一些抽獎獎品、中午提供免費餐盒或便當等方式吸引學生來參加。

在現場雖然也會收集到一些紙本履歷或手填的履歷表,但是通常HR收到之後也沒有時間建檔...,所以最好還是透過公司網站或人力銀行網站投遞履歷比較好

溫蒂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剛開學後幾乎每天晚上都有五百強企業來系上辦information session,通常企業會準備簡單的餐點(如Subway或pizza)和咖啡,並且安排networking時間讓大家可以互相交流。

 

HR收到履歷後先做第一階段篩選(screening/shortlisting),老實說應屆畢業生的履歷都大同小異,大概1到3分鐘看完一份。有實習經驗的話會多看兩眼,如果是在相關產業又比一般的打工兼差更加分。

第二階段交由各不同職種(job function)的主管做篩選,招募專員(recruiter)再一一打電話邀請candidate參加集體面試活動。這裡指的職種主管(如行銷主管、軟體主管等),不一定是有開職缺的部門主管,但是需要替全公司跨部門來做基本的篩選。

每季會舉辦一次集體招募活動,每個場次共約40-60位參加。下午一點在公司大廳擺了三張長桌作為簽到處,並送上每位參加者的名牌和資料袋。

一點半由人資副總在階梯會議室做開場,並由總經理親自做公司簡介和Q&A,共約一個半小時。簡單tea break時間後,就依職種分別進行團體面談(Group Interview),每組有2~3位來自不同事業單位的面試官(interviewer),例如A事業群和B事業群的業務主管,再搭配一位HR Business Partner;candidates則大約6~8位。

團體面談的好處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對candidates做比較,溫蒂特別喜歡觀察誰會積極聆聽別人說話、誰可以呼應或總結其他人所說並提出自己的觀點。

因為秉持「找對的人上車」的原則,並非為了填補某個部門的特定職位,面試官的考量較不會被侷限,再透過多個面試官的觀點,可以較客觀地選出擁有公司所希望特質的合適人才。

團體面談約進行一個半小時,最後送上公司伴手禮給candidates並歡送他們走後,面試官會立即討論出小組排名,決定邀請哪幾位參加二次面談,並會出題目請candidates準備10分鐘的英文簡報,於二次面談時報告。

二次面談通常在一週後,以一對多團體面談(Panel Interview)方式舉行,同樣以2~3位面試官和HR Business Partner參加,但這次會邀請較高階的主管如事業群總經理,以及可能有職缺的部門一起參加,而candidate則是輪流進入面談室,全數結束後會面試官立即討論錄取人選與建議進入的部門。


招募的方式百百種,校園徵才有時還會透過一些其他的方式,例如贊助或參與商業競賽贊助實驗室提供獎學金與教授合作開課公司主管到校園演講等方式來增加公司知名度、請教授推薦人才、直接接觸學生或與學生提早簽訂聘雇合約。

【備註】本系列連載內容以溫蒂前公司為背景,並以溫蒂親身經驗為基礎,不代表前公司或同仁立場,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企業,特此聲明。


💡溫蒂小學堂

  • 校園徵才(Campus Recruiting)用來吸引並與應屆畢業生互動的一系列活動,目的是在他們畢業時能招募他們加入公司。the act of attracting and engaging with university students, with the hopes of eventually hiring them upon graduation.
  • 公司說明會(Employer Information Session)公司在學校舉辦的非正式會議,用來與潛在應徵者見面,通常會介紹公司和工作機會,並讓有興趣的學生問問題。an open meeting scheduled by an organization to meet with potential candidates in a more informal setting. Most organizations present on their company and opportunities and allow interested students to ask questions and meet with their recruiters.
  • 篩選(screening/shortlisting)淘汰不符合基本條件的應徵者,選出合適者進入下一階段面試。Screening is eliminating candidates who don't qualify the basic expectations even though they might be eligible. Shortlisting is having a few good candidates who are eligible, qualified and meet most of the requirements. 
  • 一對多團體面談(Panel Interview)一種包含一位應徵者和多位面試官的面談方式,通常由不同部門的主管和HR組成。a type of interview which includes one applicant and several interviewers, often representatives of different departments within a company like the hiring manager and a member of the human resource recruitment team.

 

Sources: https://www.talention.com/blog/definition-campus-recruiting,  https://studentaffairs.psu.edu/career/resources/networking/information-sessions,  https://www.quora.com/What-is-the-difference-between-screening-and-shorlisting


本文由 溫蒂小姐。Miss Wendy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freepik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 精選HR職缺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人事助理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