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6
置頂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

 

 

本文由 溫蒂小姐。Miss Wendy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Chapter 7|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上篇)提到的新鮮人面試活動,原本每季舉辦一次,後來因為公司對較資淺員工的需求降低,就減為為一年兩次了。

中階人才招募活動

取而代之的是針對工作經驗在三到八年的中階人才招募,與新鮮人面試活動是由招募人員主辦有所不同,中高階招募活動是輪流由HR Business Partner主辦

HR Business Partner篩選履歷時,仍然是秉持著「找對的人上車」的原則,不限定特定職務,其實這麼說很籠統,所以我們每次還是會把幾個職缺作為徵才重點。

每次的面談邀請5~7位candidates參加,並且由CEO親自主持多對多團體面談。CEO很看重這個徵才活動,也覺得成效很好,因此要求我們每個月舉辦一次。


也因為COE的積極參與,讓我們挑選人選的時候總是戰戰兢兢。在邀請之前,會先由部門主管和HR Business Partner做電話面談,先對每位candidate有基本的了解。

有工作經驗的人通常不希望參加團體面談,尤其有些仍在職的人擔心會被發現,因此我們會避免同一家公司的人參加同一場面談,而且也會盡量安排不同職務的人參加。Candidates在聽到CEO會親自面談,因為機會難得,通常都會滿有興趣參加的。

面談前一天HRBP會將面談名單總表、中英文履歷、事先面談評估結果等資料都準備好,交給CEO和面談主管以便事先閱讀準備。

面談當天會由HR副總在會議室做公司簡介,接著直接進行團體面談,由CEO、兩位高階主管和HR Business Partner擔任面試官。

 

團體面談結束後,經過短暫的tea break,candidates會和部門用人主管(Hiring Manager)一對一面談,HRBP事先會安排好主管名單,但往往CEO在面談途中會有其他想法,覺得更適合另一個部門,這時候在會議室的HRBP就要趕快通風報信給其他HR,然後想辦法通知該部門主管,請他立馬到會議室參加面談。

Tea Break時間CEO會先和面試官討論,並表達他的看法。被CEO欽點的人選,其他主管往往不會有太多意見,CEO常形容那些candidates是「半夜也要找來的人」,要求HR積極追蹤直到發出聘任書。

平常其實很少有機會和CEO一起面談,所以每次CEO在做事後檢討時都是我們的震撼教育,例如「這個主管問的超級爛的面試問題,之後不要再問了!」、「不能事先讓candidate到公司面談,要讓他第一次接觸公司就是參加這個團體面談」、「這個點心是誰準備的,下次不要訂這家了...」。


高階人才招募活動

許多公司會使用獵人頭公司(Headhunter)來招募高階主管,但是CEO之前有幾次不好的經驗,覺得Headhunter推薦給他的人都差強人意,所以後來就禁止HR使用Headhunter了。

不過CEO也很厲害,想了一個方式來找高階人才,就是「CEO讀書會」。CEO本身就很喜歡閱讀,平時也會找主管們一起開讀書會。因為這不是正式的面談,外部高階主管來參加的接受度也比較高。

透過主管們推薦,邀請其他企業的高階主管來參加讀書會,並將指定的書寄給他們閱讀,同場也會邀請公司內部的主管一起參加,在讀書會討論與發言中觀察潛在candidate的表現。

收集邀請名單這件工作本身就不容易,每次承辦HR把預計邀請名單給CEO時壓力都很大,還曾經被罵說「這群人都有一些隱憂,你還讓我踩地雷!」

相較新鮮人和中階主管的招募活動,透過讀書會而真正錄取的比例當然是比較低的,不過尋找高階人才的重點就是先拓展人脈並建立關係,只要達到此目的就算及格了。

 

接著讀:【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9|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下篇)

 

【備註】本系列連載內容以溫蒂前公司為背景,並以溫蒂親身經驗為基礎,不代表前公司或同仁立場,亦不一定適用於其他企業,特此聲明。


本文由 溫蒂小姐。Miss Wendy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圖片來源:freepik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 精選HR職缺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人事助理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

【科技業人資忙什麼?】Chapter 8|人才招募方式百百種(中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