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2 閱覽: 2670
置頂

資遣費計算公式大解密!5分鐘快速掌握資遣費怎麼算!|法律010

資遣雷皓明律師・2021-01-04

資遣費計算公式大解密!5分鐘快速掌握資遣費怎麼算!|法律010-HR

資遣費英文為Severance Pay,是被資遣時的一筆救助金,但是不是所有失去工作的情況皆能拿資遣費。律師這篇將與你分享資遣費算法與資遣費計算的內容,如果對「資遣費怎麼算」還有疑惑,可以參考文末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

目錄

一、資遣費計算新舊差異
二、勞基法資遣費怎麼算?
三、哪些情況可以領資遣費?

一、資遣費計算新舊差異


依照勞基法,當雇主終止與勞工的勞動契約時,雇主必須應依法給付勞工資遣費,讓勞工可以因為資遣費而暫緩被資遣的經濟壓力。


不過資遣費算法在2005年7月1日勞工退休金條例施行後,開始有了新、舊制的差異,算法也有所不同。關於具體資遣費如何計算,我們將在以下內容與你細述。

(一)資遣費遣散費一樣嗎?

資遣費與遣散費這2者相似的詞是一樣的東西,只是台灣習慣用前者,而港澳則是習慣用後者,所以如果有時候搜尋資遣費時,看到遣散費怎麼算或是遣散費試算等內容時,不用感到質疑,兩者是一樣的意思!

(二)資遣費新舊制差別

★資遣費及公司退休金可以同時領嗎

  • 舊制下只能資遣費與退休金擇1領,新制則是可以同時領。

★新舊制資遣費差別

  • 舊制資遣費請領金額無上限,而新制則有6個月平均工資為上限。

  • 舊制未滿1個月以1個月計,而新制則是計算到職天數。

  • 舊制1年有1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而新制則是1年有半個月平均工資的資遣費。

熱門回應

這後面數字有誤吧 ? 有×0.5怎麼還會有3萬呢? 
32,000元
×0.5×{1+〔1÷ 12 〕}=32,000元 × (1又1/12) ≒37,856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