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42
置頂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

▲從被面試到面試人,我才發現公司要考慮的事情有這麼多。此圖為是意圖,非本人。圖片來源:pxhere,CC Licensed。

文/Yuki,lin

不只面試者要準備面試,面試官也要

過去在準備面試時,我會上網搜尋面試時會遇到的問題,以及自己需要提出的問題,如此一來才能做好充分的準備,並且為自己建立對公司的基本認識。同樣的,對於素昧平生的公司面試官而言,這件事情也同樣重要。

準備好問題,確認面試者的態度、能力、發展以及團隊適性;準備好精確的介紹與說明,避免面試者對於公司以及工作職務的想像落差。如何在約一小時的有限時間中,利用對的問題與引導,找出適合公司的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從對面試者的提問中,可以看到公司考慮的要點與方向,以下分別列出我對此的觀察與想法:

Q1:你對這份工作內容(或我們公司)了解嗎?

這個問題可以篩選掉完全沒有任何準備的面試者,也可以在經由介紹職務,弭平面試者在投遞履歷時的想像。

職務名稱不等於(全部的)工作內容,這是我在前公司的前輩中得到的一個小領悟,畢竟每家公司對於工作分配的基準都不同,尤其小公司更可能一人身兼多職,每個人對於這樣的職務分配接受度也不盡相同,所以儘可能地明確的讓面試者了解工作中的職務內容,資訊透明以留給面試者自我評斷。

Q2:你目前準備再精進能力是?

這方面的能力可以分為硬實力及軟實力:硬實力例如技術開發、軟體使用;軟實力例如統整能力、溝通或創意發想等等。從面試者的回答來看,這項職務的工作內容是否能讓他發揮所長甚至有所增長,公司現有的資源或預期發展可以如何提供協助。

但你必須很清楚地先問自己想要學什麼?公司才能幫你審視是否能學習到相對應的能力。

Q3:目前或是以往的合作模式?

獨立完成專案的人代表你有足夠的專業能力,可以知道你對時程安排、專案優先次序的掌握度;而團隊合作可以看的面相更廣,與團隊成員的工作分配方式?溝通方式?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

這些回答都可以當作對面試者人格特質的參考依據,也可以從中思考是否與公司文化相容。

Q4:你現在使用的技術或工具?

因為這次的職缺跟工程技術有關,也因此,如果可以確認面試者具備的能力與公司現在使用(或未來預期發展)的技術相關,就可以進一步減少轉換所花的學習成本。

工具也是一樣,有人習慣用Windows,有人習慣用Mac,不管是硬體或是軟體設備,都有自我適應以及與團隊合作上的考慮。

其他諸如興趣、休閒嗜好等等,雖然有可能都是些陳腔濫調的老問題,但如果從公司角度來看,的確有許多沒有考慮到的思考點與發現。

錄取與否所需要考慮的環節其多,超過我過往的想像,而有機會在公司內部中看到面試的情況,讓我忍不住想到當初面試被拒的自己。面試是一段痛苦的自我審視過程,不被錄用的通知讓我總是不停地懷疑自己的能力,但現在的我逐漸認識到:

公司是否錄取你,有其他更多考量,並不全然是能力問題。

雖然對面試官來說,如何問問題也是個好問題,但對面試者而言,如果可以清楚的了解自己、了解想要學習的能力、想要發展的方向,並在自我介紹、回覆中清楚表明自己的想法,想必能更有效地找到合適的工作。

本文由「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授權轉載,歡迎分享    原文出處:《從被面試到面試人的思想轉換, [ 面試之前]


相關閱讀請看:

人資和獵才是朋友還是敵人?從獵才角度談招募流程優化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 精選HR職缺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人事助理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

【HR面試經驗談】從被面試者到面試者,我才懂公司為何這樣問問題-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