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61
置頂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

動腦時間:初入職場時,你是否也覺得:「怎麼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

▲在職場上,總感到身不由己嗎?或許全都是因為,職場上沒有標準答案的緣故。圖片來源:freepik,經編輯後製

文/Vito

職場上沒有標準答案──績效獎金怎麼發才對?

我小時候念書時從來不問問題,一方面是對書裡的內容沒興趣,另一方面是覺得搞不懂也沒太大關係。沒想到後來出社會工作以後,我突然間變得很愛問問題,問問題除了讓我展開真正的學習,也開啟了我思考的習慣。

職訓課堂上,老師分享了自己是如何透過公司的「績效獎金」制度有效的領導團隊,以合作代替競爭,創造出地區業績第一的殊榮。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了很久之前,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段真實故事。

還記得那天下午,正在外頭拜訪顧客的我突然收到了當時老闆的訊息,要我緊急回辦公室一趟。雖然沒有說明原委,但我心裡湧上了不祥的預感。

趕緊取消了後續的行程,我趕回公司,走進會議室裡跟老闆展開一對一的面談。原來,我被部門內某位同仁投訴,擅自濫用績效獎金制度、圖利特定員工、增加公司的銷售成本。

冷靜聽完了老闆的說明後,我委婉地說明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並且針對未來的改善方式做了建議。該投訴的內容的確都是事實,但我並沒有違反公司的管理規章,簡單地說,這件事反映了公司的現況,以及一個不盡完善、應當調整優化的薪酬制度。

人性最可怕的部分,就是永遠都無法滿足的貪婪,以及見不得人好的嫉妒心。該位投訴的同仁,其實就是整個部門內受惠最多的那一位。

這件事讓我難過了好一陣子,覺得自己突然變成了豬八戒,除了裡外不是人,更失去了老闆及其他同仁的信賴。後來我離開了那間公司,離開的原因不是制度不好,而是所有人都不再信任彼此。

我舉手提出了問題:「老師,我十分理解、也贊同您使用的團隊激勵方式。但這樣的操作方法會不會違背公司的規範?造成管理制度上的衝突呢?」

老師愣了一下,回答我:「績效獎金原本就編列在銷售成本中,基本上只要能夠善加利用、有效激勵團隊創造出業績,通常公司是不會干涉太多的。」

在公司成長的各個階段中,原本就需要不同的管理制度搭配,才能創造出該階段所需要的價值。就像是青春期的青少年需要大吃大喝才能長大,步入中年後的成年人就需要好好節制飲食,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

用腦袋思考後,會發現職場上有很多問題都不會有標準答案,每件發生的事情都有不同的解決方式,而且都會帶來不同的結果跟收穫,以及最終屬於自己的領悟。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倒數60天職場生存日記:四十五歲的我在工作低谷,尋找人生選擇權》,由 采實文化 授權轉載。


更多好文請看:

績效獎金是否為工資?

全勤獎金該取消了嗎?|菲大專欄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 精選HR職缺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人事助理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

【永遠沒標準答案】進入職場後才深刻體會到:真的跟課本學得都不一樣-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