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1
置頂

如何定義關係與培養關係?淺談「成員制度」的5點思考

動腦時間:我們如何定義關係與培養關係;進入、投入與離開團隊和組織有何界線與情況?

如何定義關係與培養關係?淺談「成員制度」的5點思考-HR

▲我們如何定義關係與培養關係;進入、投入與離開團隊和組織有何界線與情況?圖片來源:freepik

文/亞倫‧迪格南;譯/林力敏

從「火人祭」檢視成員制度

每年在內華達州沙漠裡會舉辦為期九天的火人祭,如同社群、藝術、超越主義和酒神慶典的社會實驗。兩千個義工,七萬個不知從哪冒出來的參與者,組成自給自足的小社群,依循十個原則:激進的包容、自力更生、自我表達、社群合作、公民責任、去商品化、即刻性、給予、參與,以及不留痕跡。光是置身那裡,光是踏進那空間,你就對這些價值做出承諾。如果你不只是單純的觀光客,而是真正投入其中,當個「火人」,就是部落裡的一員。

火人祭跟主流社會有著天壤之別,所以他們把這座瞬息之城以外都稱為「預設的世界」。「火人」則是禮物經濟,你倚賴陌生人的慷慨大方,他們也倚賴你的慷慨大方。食物和娛樂不用錢,卻很豐盛。大家過來組成「主題營區」─四處是從數人到數百人的次文化公有聚落。加入營區如加入團隊,你得承擔責任,為營區的願景做貢獻。在這裡,由眾人催生的經驗和娛樂簡直超乎想像。

大型裝置藝術、怪誕車輛和扮裝舞會展現社群的理想與價值觀。你也許找到自己,也許找到天神,也許遇到特斯拉老闆馬斯克(沒啥關聯)。參加這個倚賴周遭他人的無現金經濟總共要花多少錢呢?可以是二千美元以上。去年的門票甚至僅三十五分鐘就完售。這不是羅拉帕洛扎夏日音樂節(Lollapalooza),不是跟朋友晒幾小時太陽,而是一種生活方式。

火人祭是成員制度良好發揮的經典例子。談到成員制度,不妨把公司想成由一層細胞膜所組成─組織裡有組織,細胞裡有細胞。每層細胞膜,或曰每個團隊界線,是由要求與協議所組成,成文與不成文的皆然。尊重,就加入;不尊重,就退出。最傳統的界線,亦即我們最常談的界線,是受僱狀態,但在這個以內和以外還有其他界線,存在於團隊、職務、部門、地點、社會團體、利益團體、股東、顧客和甚至粉絲之間,分別創造出共同區域和成員身分。

骨董組織把成員資格想成二元─或是法律狀態,或是授予狀態。但成員資格並非二元,不是所有成員都感到相同的忠誠、投入或參與。不,成員資格是社會狀態,是身分認同,是活的協議。

界線可以定義清楚,也可以刻意模糊。團隊裡的協議可以外顯,也可以不公開。實行起來可鬆可緊,重點是我們有目的。進化型組織愈來愈以非二元角度處理此事。火人祭模糊了參加人與主辦人的界線,模糊了顧客與義工的界線,從而營造出更豐富與投入的體驗。住房短租網 Airbnb 也是這樣,在自己的城市是屋主,在其他城市就成了住客。維基百科也是,無數開源專案與P2P平臺亦然。成員制度的未來也許就是這樣多元,有清楚定義,卻也界線模糊。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