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11
置頂

選人標準超高,大家卻搶破頭想進!亞馬遜靠什麼吸引、留住人才?

動腦時間:亞馬遜只花25年就成為全球知名企業,除了在招募上十分謹慎外,在用人留人制度上,又有什麼特別的呢?

選人標準超高,大家卻搶破頭想進!亞馬遜靠什麼吸引、留住人才?-HR

▲亞馬遜靠什麼吸引人才?又靠什麼留住人才呢?圖片來源:freepik

文/瑞姆.夏藍(Ram Charan)、楊懿梅

如何用人、留人?

讓人覺得奇怪的是,一方面,亞馬遜對選人的標準如此地高,另一方面,亞馬遜給人的薪資待遇,從短期看,尤其是現金部分,又如此地沒有競爭力,那亞馬遜靠什麼吸引人才?又靠什麼留住人才呢?

讓新人加速成長

很多年輕人,尤其是那些有理想、有抱負、想做出一番大事的人,初入職場時,比錢更重要的是學習。亞馬遜給他們創造了廣闊天地,讓他們能大有可為,加速成長。

在亞馬遜,新人會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工作從一開始就很有意思,且很有意義。比如一進專案組,新人就會接觸到各種優秀人才,能參與實際工作,有些事甚至必須自己決策。如果專案成功,就有無數顧客能從中受益。

在二○一四年致股東的信中,貝佐斯充滿驕傲地談起,亞馬遜推出了面向會員的一小時到貨服務(Prime Now)。能做到一小時到貨,已然十分驚豔,但更讓人驚嘆的是,該服務從創意到上線,僅用了短短的一百一十一天。

這一切都是從一個專案小組開始的。在這一百一十一天裡,他們完成了從倉儲選址、選品、招聘相關人員,到業務測試、調整更新,再到編寫使用者端及配送端app,以及搭建內部管理系統的全部工作,並在假期到來前,成功上線。

如果新人有幸從一開始就加入這個專案,那這一百一十一天做下來,學習成長之快讓人難以想像。不僅可以急速精進自己的專業技能,而且有機會涉獵其他所有相關領域,親身經歷從零到一再到一百的創造過程。這就是一次成功的創業。還有什麼比這樣的實戰洗禮更好、更快的鍛鍊機會呢?

這就是亞馬遜的獨特魅力。對於想做出一番大事的年輕人,這是他們夢寐以求的絕佳機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