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62
置頂

人才還是通才?談職場輪調的迷惘|尤昭權專欄

人才還是通才?談職場輪調的迷惘|尤昭權專欄-HR

▲人才還是通才?談職場輪調的迷惘。圖片來源:freepik

文/尤昭權

這篇文章是在自己的歷史動態回憶看見,經過多年後我想改寫一下,再發表一次。

「人才還是通才?談職場輪調的迷惘」

多年前在某間公司任職時,曾經有有位待了很多年的資深同事,幾年下來因職務輪調換過幾個職位,但大多都在相同的製造單位裡輪著。有天他突然來找我說想要離職,細問原因是因為他覺得努力沒有得到公司肯定,也失去了繼續往前的目標,不清楚自己到底要往哪邊發展而感到迷惘。一個月後接近離職時間時,另一個RD單位的主管覺得這位同仁的資歷這麼久,這樣離職似乎有點可惜,便勸說他調動到部門內留下來。

約莫一個星期後這位同事又跑來找我,他說想想還是離職好了,覺得新職位不太適應且與他專長不符。這時另外一個單位的主管知道後,因為正好缺少人力,便再次詢問他是否要再調動到他的單位,同事考慮幾天後他回覆試試看好了,就這樣他又去了另一個單位。但可惜的是,過了一陣子後這位同仁還是離職了。

在職涯道路上,累積的是「年資」還是「專業」,似乎是很多人難以捉摸的點,從某個角度來看,願意調動到不同單位的人對於企業來說似乎是個「多能功Multi skill」的角色,坦白說不少企業巴不得所有員工都是這種型態,因為最好利用,那裡有缺就往哪裡調。但仔細思考一下這樣的員工到底是通才、人才還是專才?他們在每個位置上的表現好嗎還是只是勉強符合?企業主對於這樣的輪調是否出於栽培立場還是只是覺得放人離開可惜?而員工自己可曾想過自己的下一步方向在哪裡?專業在哪裡?就像這個案例中的同事,彷彿陷入了五里霧中看不穿自己的出路,好像去哪裡都好,做什麼都可,但最後還是失去了目標。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