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64
置頂

【職場生存必學】常被人罵「職場白目」?教你溝通6要點成為「職場紅人」

動腦時間:孩童或學生時期說到溝通力,通常指的是讓人發笑的能力,對這一點我也 十分有自信,可是最近卻被主管指出我溝通力不足,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提升溝通力到底該注意些什麼呢?

【職場生存必學】常被人罵「職場白目」?教你溝通6要點成為「職場紅人」-HR
▲年紀越大,越不會溝通了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榎本博明;譯/李貞慧

如何提升溝通力?

上班後需要的溝通力,和學生時代大不相同,許多上班族都有這種感觸。 

有些人在學生時代不善於交際,常活在能言善道的人陰影下,上班後卻因為能理解別人的話、做出適當反應,而獲得信賴及好評。 另一方面,有些人在學生時代能言善道,是大家的開心果,總是團體中最閃亮的那顆星,上班後卻被人說不會傾聽、缺乏同理心,自己也搞不懂怎麼會這樣。 

雖說是溝通力,大家對它的想像並不一致。到底應該如何看待溝通力、必須磨練什麼樣的能力? 

提升溝通力的 6 因子 

我用自己編製的「溝通力量表」來分析溝通力。量表由以 下 6 因子組成。 

  • 社交性:面對陌生人也不膽怯、說話得體

社交性低的人,最煩惱的事是不會閒聊。就算社交性低,對於應傳達事項、應說明的事、報告等內容,也都能說,但說完必要內容後,就想不到可以說什麼,令場面尷尬不已。

此時,與其追求自己變得能言善道,不如把重點放在傾聽,以做一個懂得傾聽的人為目標。 

  • 自我揭露性:不採自我防衛的態度,坦率交心

自我揭露性低的人,對自己沒有自信,擔心東、擔心西,也不太相信別人。不自我揭露的人,會讓人覺得有距離感,很難建立親密的關係;反之,自我揭露性高的人,雖會給人好感,但凡事都不能過與不及,還沒建立親密關係時,就說太多私事的人,會讓人覺得是無法控制自己、情緒不穩定的人。 

  • 自我主張力:能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說服性溝通的目的,是讓對方了解自己想說的話。因此說的時候不是什麼都說,簡單明瞭地說比較有效,說太多只會讓事情變得複雜,讓對方難以理解,此外,過度自我主張也 會讓對方心生反抗。

為了讓溝通順利進行,必須在「自我主張力」、「傾聽力」和「理解他人的能力」之間取得平衡。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