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374
置頂

公司到底該不該聘回離職員工?一窺「迴力鏢」員工所帶來的好處與壞處

公司到底該不該聘回離職員工?一窺「迴力鏢」員工所帶來的好處與壞處-HR
▲公司到底該不該聘回離職員工? 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每年的此刻,都是HR最膽戰心驚的時候,不僅有許多年前要處理完的人流、金流問題,年終發放後和過年前後可是員工離職率最高的時刻!

面對人員的離開,多數企業都會貼上不忠誠的標籤,但你知道這些「迴力鏢」(boomerang)員工,在未來會變成愈來愈有價值的人才來源嗎?

今天要來跟讀者談談離職員工回鍋的議題,探討未來的人才趨勢!

哈佛商業評論分析》重新雇用離職員工有以下幾個好處:

  1. 回鍋員工大家都已認識,部分企業認為會比雇用新人的風險低
  2. 回鍋員工對工作內容熟悉,需要投入的訓練和到職作業較少
  3. 回鍋員工清楚將要面對的情況,因此對回鍋工作可能會更投入
  4. 最重要的是,他們已因為離職期間的經驗,而有了進步,可能會帶來新的知識、技能和成熟度

「迴力鏢」員工能為企業節省時間和金錢

然而,除了員工自己回到員工外,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佛羅里達大學管理學教授、迴旋鏢員工專家布萊恩·斯威德 (Brian Swider) 在接受《CNBC》訪問時提到,許多企業的招募人正在考慮要聘回前僱員,來解決大缺工的窘境!

Brian Swider表示,雇用前員工不僅可以縮減招募時間,更能有效降低招募成本、未填補職位的成本和趕上進度的替代成本,能為公司節省大量資金。

此外,德州基督教大學專門研究員工敬業度的管理學教授 Abbie Shipp 也說,若企業選擇雇用回鍋員工,通常會找高績效員工,因為他們與新人相比,再次離職或是在工作表現差的機率會隨時間減小。

當然,要雇用回前員工的指標還有「時機」!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這些人在離職期間吸收到的經驗,對組織來說很重要,因此 Brian Swider 說,這些人需要離開公司一段時間,但也不能太久,夠長才有機會吸收到新技能與經驗;不能過久是因為要避免他們看不到回到熟悉的領域的直接吸引力,而時間上的評估可以一年為基準!

在此刻雇用回前員工還有一個好處是——大幅提生雇主品牌!

Brian Swider 解釋,讓老員工重返工作崗位對組織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信號:「即時你離開公司了,我們也願意讓你回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