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2
置頂

你有「本位主義」的毛病嗎?一份被看得見的好履歷記得要帶這一特質!

你有「本位主義」的毛病嗎?一份被看得見的好履歷記得要帶這一特質!-120公分的愛:從放牛班到博士,全台最「小」教授的翻轉哲學
▲你有「本位主義」的毛病嗎?一份被看得見的好履歷記得要帶這一特質!(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陳攸華、李文茹

「本位主義」的毛病,是只敘述自己想敘述的,沒有看見自己能為對方、為應徵的對象帶來什麼幫助。

美好的同事情誼

在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取得博士學位後,我留在英國找工作。

有一段時間,我很容易取得面試機會,卻屢屢功敗垂成。我不知原因為何,是因為種族關係?或是身形關係?還是我的面試回答有缺失?如果是種族、身形因素,我無話可說,也無法改變;但如果是因為我自己的面試缺失,該如何改善?當時的我非常茫然!

系上新聘Val及Mark兩位老師。我的博士班指導老師建議我去請教Val和Mark找工作的經驗、面試時該注意些什麼。

第一次請他們幫忙檢視我的履歷,兩位的回應都非常熱忱,讓我安心不少。Val給了我一個極重要的引導:她教我在履歷封面要加上一段描述自己特長的文字。我用Val教我的方法再寄履歷,得到布魯奈爾大學的面試機會。我又去請教Val和Mark面試時該注意些什麼。

Mark告訴我布魯奈爾是所好學校,我應該珍惜這個面試機會,並說:「我願意幫你排練(rehearsal),但只有我一個人不夠,你可以問問系上幾位老師,請他們一起來幫你排練。」

面試前兩天,我很感謝系上八、九位老師都排出時間,幫助我預先走一遍面試當天可能遇到的問題與狀況。

到八十歲都不會忘記的感動

我在這幾位師長面前,先做一個自己的研究簡報、回答他們提出的各種問題, 他們一面聽、一面建議我該如何回答。
練習過程中,他們給了我臨場經驗、建議我可以從什麼角度回答對方的問題、幫助我用從容且有信心的態度應對。到布魯奈爾面試當天,我很強烈感覺到自己做得還不錯,在回家的路上,我覺得應該可以拿到這份教職;果然,第二天,我就接到布魯奈爾系主任的email,明確告訴我布魯奈爾歡迎我成為該校的一員。

雪菲爾德博士班陪著我一起練習面試的老師們,給了我很大的感動,他們除了給我溫暖,也教會我「為下一代付出」。這些都不是在書本上學得到的,我想這就是「傳承」吧,是上一輩把他們的經驗傳承下來。我想自己到八十歲都不會忘記當時那個場景、那種感動。

到布魯奈爾大學教書後,回雪菲爾德為這些老師做什麼的機會不多,因此,我決定日後一定也要用這樣的「愛」幫助需要的人,把雪菲爾德曾經扶持我的老師的愛傳承下去,讓他們的愛永不凋萎。

搶救清木的履歷

到中央大學教書,清木跟著我學習寫論文,我也常帶著他參與一些學術活動。有一天接到好友芙蓉的電話:「Sherry,你覺得清木這個人如何?」
「還不錯啊,很認真⋯⋯ 」我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芙蓉為什麼突然來電。
「我也是這樣認為⋯⋯因為你是個很嚴謹、有原則的人,你帶的學生絕不會差到哪裡!清木參加我們研究所這一次教師選拔,我是評選委員之一,大家先初選四位候選人,沒有選到清木,因為清木交給我們的履歷亂七八糟,完全看不出重點。可是,我愈想愈不對勁,你帶的學生怎麼會是這種程度⋯⋯」芙蓉的口吻充滿疑惑。
「你們想要找什麼樣的人呢?」我想先確認是不是清木不適合這份工作。
芙蓉敘述他們需要的人才,「這不正是清木的專長嗎?」我有點訝異。
「所以啊,我知道他跟著你學習,我絕對相信你帶出來的學生的程度,但看他的履歷實在是很不及格。我想先問你清木的情況,如果是好的,我不想放棄你帶出來的好學生⋯⋯」我心裡很感激芙蓉這樣信任我。
「⋯⋯你認為你們初選那四位具備的專長,是否完全符合你們的要求?」我需要先釐清一些狀況。
「只在邊緣,並沒有完全符合。」
「或許你可與其他評選委員討論,初選這四位只是勉強符合要求,清木的履歷雖然寫得亂七八糟,但再仔細看過,他的專長或許符合你們的需要,要不要面試時,增加清木進來,大家可以問得再仔細些。增加一位受試者,只是再耗費各位一個小時的時間,但這是可以試試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