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4
置頂

職場新鮮人還在對前輩又驚又怕?被找碴記得這樣做,5個轉換方式讓你從專業者→專家!

職場新鮮人還在對前輩又驚又怕?被找碴記得這樣做,5個轉換方式讓你從專業者→專家!-HR
▲職場新鮮人還在對前輩又驚又怕?被找碴記得這樣做,5個轉換方式讓你從專業者→專家!(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孔毅

捨面子、得本事,找到設計的熱情

如同多數人,剛踏入社會還是菜鳥階段時,總是會對一些厲害的前輩既敬畏又害怕,我那時候也是。剛進RCA當工程師時,設計部門的經理Michael雖是掛設計部門主管,但技術能力超強,比製程的經理懂製程,比測試的經理懂測試,所以常常在開會時公開嗆聲其他部門,導致大家對他敬而遠之。但再難的問題,最後都是靠他帶領大家解決。

或許是新進人員的關係,我一度也成了他找碴的對象,時不時就會跑來考我一堆問題。我被問倒了,試圖拿出紙筆來套公式解題,他見狀便直接把我手上的紙抽走,說「光講理論是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的」。

他甚至曾經多次不留情面地批評我說,都唸到研究所畢業了,竟然最基本的歐姆定律(電路學最基本的學理)都不懂!讓我只要一見到他就想逃,心想自己怎麼這麼倒楣,竟然被他盯上,每天上班的壓力都超大的。

【情境體驗】
若是你在菜鳥階段時,頻頻被資深前輩找碴,甚至不留情面地當眾批評,你會作何反應?

但就在連續逃了兩個禮拜之後,我突然從慣性思維的現實面(what happened)困境切換到為何而活(why do I exist)的生命面思考當前的處境。內心開始有個聲音反問我說:「他不是全公司技術上最厲害的人嗎?既然我現在什麼都不會,又很想學本事,為什麼不找他學呢?」

如此帶出來「如何突破」(how to breakthrough)的精神面思考,我開始從被動逃避轉而主動向他求教。但老實說,起初真的很難,因為每次跟他談就會被數落或否定,導致自信蕩然無存。

奇妙的是,每當我想要打退堂鼓時,內心的聲音又會激勵我說:「不要忘了!你是要去跟他學本事!」於是,我就又持續採取突破態勢,一步一步地從他身上吸收專業技能。最後成就的現實面(what is the result),完全超乎我所料。
來來回回跟Michael談了九個月,他不僅對我越來越熟悉,似乎也慢慢發現我的學習潛力,有天竟然主動跑來跟我說,他已經跟大老闆講好,說我這樣子的人才留在產品部門太可惜了,決定把我調去他的設計部門。

先前換了三個工作還找不到喜愛職務的我,調到設計部門才發現自己的熱情是在做設計。相較於其他部門著重在技術,設計部門還講究藝術,需要左、右腦兼備,所以進入設計部門讓我如魚得水,也自此開啟成為設計專家之路。

【反思學習】
若是改從內心的層面出發,遇到被資深前輩找碴或刁難的情境時,你會勇敢接招,甚至主動出擊嗎?

職場新鮮人還在對前輩又驚又怕?被找碴記得這樣做,5個轉換方式讓你從專業者→專家!-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