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558
置頂

不只員工有「安靜離職」,雇主也有「安靜解僱」!環環相扣的問題可以如何避免?

不只員工有「安靜離職」,雇主也有「安靜解僱」!環環相扣的問題可以如何避免?-HR
▲不只員工有「安靜離職」,雇主也有「安靜解僱」!環環相扣的問題可以如何避免?(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還記得先前和各為專區的讀者們討論過員工們在職場之間掀起「安靜離職」的風潮嗎?所謂「安靜離職」,也是「躺平族」面對工作職場上的一種態度,意旨只做自己薪水份內應該做的工作、達到最低限度的需求!而現在除了員工,雇主方面也出現了「安靜解僱(quiet firing)」。

「安靜解僱」的定義像是想分手卻又不敢提?常見的模式有這幾種

「安靜解僱」其實就像是「安靜離職」的對應詞。根據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的指出,一些經理或主管們正在透過「安靜解僱」的做法,回應員工們行使「安靜辭職」的態度!有三分之一的人使用「安靜解僱」,讓員工對工作感到不舒服並知難而退,也就是雇主或主管、經理以消極的態度對待員工。

而職場上可以如何識別自己正在被使用「安靜解僱」?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的報導當中提及安靜解僱並沒有單一一種的情況發生,通常都是一系列的行動
常見的狀況有以下幾種模式:

  1. 雖然員工有高生產力與職業道德,但在晉升或加薪時,不會提供任何的反饋。

  2. 保留對員工。

  3. 分配給員工的工作不具專業、或是過於簡單的工作。

  4. 取消平時一對一的會議和進度會談。

  5. 分配員工冷門的班表時段或是減少其工作時間。

  6. 取消員工一起參加重要的會議,不讓他參與對工作來說具有知識、重要的關鍵性討論。

而 Entrepreneur 則形容,「安靜解僱」其實就像是雇主對員工展現一個想分手卻又沒有勇氣與自己分手的人。故使對方最終自行悄悄離開,而遇到這種「安靜解僱」的情形,根據調查發現有將近 80% 的人都曾在職場中遇見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