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19
置頂

專業度+表達力=你的面試總分數! 職能盤點、面試概論 ABC,你學會了嗎?

專業度+表達力=你的面試總分數! 職能盤點、面試概論 ABC,你學會了嗎?-HR
▲專業度+表達力=你的面試總分數! 職能盤點、面試概論ABC,你學會了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老謝的人資筆記

【聊齋連載_面試者篇_第2集】
【面試策略小提醒:確定你的技能,再說出口~】

消失快半年的老謝,除了江郎才盡外,很重大的因素是:老謝結束超過10年的北漂~在去年底的平安夜,回到家鄉高雄定居了~再來就是從薪酬轉為招募任用,進入一家中型電子科技業,超級水深火熱的工作 life xdd(讓我抽張衛生紙拭個淚)

決定結束北漂是好幾年的醞釀及心路歷程,完全可以開一集 podcast 大聊~從薪酬轉 function 又可以再開一集,但老謝實在被工作奴役到沒有生命力去研究 podcast,但總之有另一個面向的角度可以跟你們聊各種職場聊齋~

這集選了老謝本命題,當做過五年多薪酬、勞資關係的老謝面到一個想展現自己很厲害的薪酬半吊子。

首先,身為才剛代理完 mentor 三個月產假,幾乎是從→前端招募到最終任用,一條龍到不知道用什麼樣的意志力才撐過的我,原則上在面試開始的相關測驗前,就會先和人員聊一下,且老娘都是抱著 IF 最終要任用這個人的前提,基本上看完人選的書面履歷、電聯時的初篩,就已經很清楚到時要針對哪些重點切入、相關的疑慮。
即便是和人員搭電梯上樓的閒聊、人員拿資料、聆聽解說的瑣碎過程,其實見微知著,已經很自然地在觀察細膩之處,理解這個人的行為模式。
該員又是被某位同事推薦的某科大_人資碩班畢,履歷上寫希望是資深職或基層管理職
於是我先詢問人選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開始想嘗試管理職

Question.1

一般而言

First

  • 面試前請先盤點自己在所屬的領域是否有"相對"多元的經歷、有基本的底氣來談位子

  • 或者有完整的專案經驗、明確的數據產出或切確的 credit,來為自己佐證

Ans : 因為我從事人資已經5年多了,我覺得是時候該嘗試管理職了
檯面上的老謝 : OK~(謎之笑眼)

老謝 O.S.
WTF?所以你意思是時間到了就該上位?就算做十年的人事行政,時間到就晉升?你第一天當人資?阿你知道我們是 KPI 逼死人的台企嗎?你當我國營事業?拿年資不拿績效嘴?

Question.2

老謝 : 您現職這段經歷的所得稅經驗是您獨自處理、作完整的申報嗎
Ans : 嗯~都是我處理的
老謝 : 那稅法的部分您覺得算熟悉嗎
Ans : 滿熟的
老謝 : 那您可以隨意舉幾個所得類別嗎
Ans : 50薪資
老謝 : 還有嗎
Ans : 人資會接觸的就是50薪資,其他的是會計在報的
老謝 : 嗯哼~所以你知道的就是薪資
Ans : 嗯
檯面上的老謝 : 除了薪資以外、還有執行業務、租金、機會中獎…等~每間企業的分工不同,或許不一定會由人資來申報,但像一些費用可能會掛執行業務、尾牙抽獎可能涉及機會中獎,也可能會和財務討論要掛哪項所得類別,所以建議還是熟悉一下,比較可以應對各方的提問。

老謝 O.S.
拜託要說自己很熟某項業務前~真的要確定一下業界的熟稔,代表的是什麼定義,你"還沒"碰過不代表你應該可以不知道,尤其你又為自己定義為熟悉時,而且只是詢問對稅法通識的大類別而已,還沒討論細節…..老謝在某次轉職時,我是真的會直接跟面試官說 : 所得稅申報我真的沒那麼熟,只執行過一次而已,而且還是跟交接者一起執行的,這也是我想加強的部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