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88
置頂

上班沒動力,辭職不確定,我有其他選擇嗎?

上班沒動力,辭職不確定,我有其他選擇嗎?-HR
▲下面整理出4個常見的離職念頭,提供給你們在下好離手做決定前,加入考量中,降低未來懊悔的任何可能性(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老師救救我 Juo

「呃⋯⋯鬧鐘又響了嗎?」
「不想上班啊啊啊啊啊!」

一早醒來,用盡全身力氣逃避要上班的事實,走進辦公室有千百萬個不願意,這是我過去身為打工人的生活常態。拉開嶄新一天的,從來不是興奮雀躍,它不存在半點澎湃情緒;相反的,是日復一日的煩悶,和逐漸消散的拼勁與動力。

是的,想到上班我就頭痛,每天起床想辭職的念頭總會油然而生,那股「我就美幹揍」的情緒,說有多濃烈就有多濃烈。

工作開始讓我找不到動力,辭職不知道是不是明智之舉,「我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嗎」,成為每天踏進辦公室前的每日一問。

搞不清楚為了什麼而找的工作,然後我後悔了

約莫6、7年前,我曾一度迷上犯罪紀錄片,那時的我正義感爆棚,一心想著用法律伸張正義是一件很帥氣、熱血的事,碰巧在找工作,加上對法律界的好奇心,外加超出預期的薪資,我在沒有縝密思考的狀態下,展開了事務所秘書的生活。

一段時間過去,當初選擇那份工作的為什麼變得模糊,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被薪水綁架的感覺越來愈重,然後,我後悔了,於是,我辭職了。

開始那份工作是衝動的,離開那份工作也是衝動的。

無論是開始還是結束,事後都讓我心底開始泛出一個「如果當時⋯⋯,我一定⋯⋯」的聲音。如果想清楚,我是否可以替自己爭取到更多機會;如果想清楚,我是否可以為遇到的挑戰做出更明智的擊破方案;如果,很多個如果。

總以為只有我才會衝動地做出決定,直到和學生進行履歷健檢時,才發現我其實不孤單。

下面整理出4個常見的離職念頭,提供給你們在下好離手做決定前,加入考量中,降低未來懊悔的任何可能性。

工作沒有挑戰、突破,升職調薪就更別提了⋯⋯

公司裡有其他感興趣的部門嗎?鼓起勇氣詢問主管是否有轉調的機會

企業內部水平轉職

透過向內尋找「新工作」的方式,我們有機會在不同的部門獲得過去沒有工作的經驗、培養新的職場硬實力。新環境與新職務的責任與挑戰,能緩解對先前的職業倦怠感;面對全新夥伴與同事的磨合,亦是增加職場適應性的機會。

客觀來說,在薪資調幅方面雖無法有顯著的改變,但它減少重返求職市場的壓力,是一個時間與壓力成本相對小的作法,但卻大幅提升日後的換跑道的機會,拓寬未來在求職,或是換跑道的選擇。

「內部轉調」對公司的好處?

對公司而言,一個員工的離開的人事成本不小,比起員工直接說「我不幹了」,多數主管相對希望員工提出工作上的困擾與想法,並且嘗試協助解決問題。

找人不容易,找到合適的人才更難。相信你一定從主管的口中聽過這句話,如果我們可以幫助公司留住人才外,又替自己爭取到成長與挑戰的機會,這何嘗不是一個雙贏局面?

還有說到底,怕最後被拒絕、怕說出來很尷尬,這些預設立場的存在在所難免;不過想要的東西,替自己爭取一下,沒毛病!鼓起勇氣向主管說吧!

人力不夠,準時下班是什麼?事情做不完啊!

請求支援前,先找出青蛙,重新審視工作順序與耗時

馬克吐溫曾說:「假如你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生吃一隻青蛙,接下來的一天就會過得比較順利,因為你很清楚這可能是一天之中最糟糕的事。」

這裡談因人力縮編、同事離職、業務量增加而導致的工作爆量。若遇到類似情況導致常態性加班,並且有日益嚴重的趨勢,在你決定遞出辭呈前,先試著評估有無轉圜餘地。

同事走了,接手對方的工作似乎順理成章成了你的事,可是原本的工作本就夠你忙的,現在還「加倍奉還」給你!初期加班還在接受範圍內,但過了一陣子後,日子卻沒有好轉,什麼奮鬥的心、什麼工作動力、什麼成就感?全部都沒有!

解決任何問題的不二法門,溝通

感情上遇到問題,我們都知道「溝通」是解藥,也知道說出來才是正確彼此解決問題的方法;回到職場工作中,為何我們卻選擇默默隱忍,等待忍無可忍,就用離職解決問題?

出來打拼,誰沒有自身任務工作要負責,你是如此,你主管也如此。雖然你加班加不停,他也難說有忙到焦頭爛額的工作要處理。如果你沒有試著向他提出常態性加班的問題,相信他也不知道你的難處究竟在哪,就更別提他會不會質疑你工作效率低。

與主管溝通談解套方法前,建議先做好3個準備:

  1. 分輕重緩急:依照每項任務的難易度與時效,找出你的青蛙*(備註),重新安排工作順序

  2. 製作工作記錄:記錄每項任務的耗時,檢查是否在合理時間範圍內完成工作

  3. 提出支援理由:記錄工作時間作為「我真的沒偷懶」的依據,也能加快主管判斷重新分配工作、提供支援的參考

無論什麼產業、什麼職務,擁有「解決問題」的軟實力,幾乎判斷是否為搶手人才的標準。因此在面對工作量應付不過來的情況,比起直接丟下一句「我要離職」,建議你可以先嘗試替自己規劃解套方案。

當你該做的都做了,狀況卻持續惡化,這時,離開也是個選擇。畢竟身體是資本,未來的路也還很長。

*備註:每日待辦事項就好比一個池塘,裡頭有青蛙,也有蝌蚪。最討人厭、最棘手、最耗費精力的工作就是你的青蛙,其他次要瑣碎的任務就是你的蝌蚪。青蛙如果太大,可以拆解成小青蛙,記得處理順序是:大青蛙 > 小青蛙 > 蝌蚪。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