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0
置頂

知人善任是人才管理的基本原則!有疑慮而猶豫不決的人選時,HR 建議這樣做

知人善任是人才管理的基本原則!有疑慮而猶豫不決的人選時,HR 建議這樣做-HR
▲知人善任是人才管理的基本原則,而疑人不用是凝聚團隊互信的選才篩選機制,先要瞭解及辨識人才,才能善用長才。(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 友界立

這些年來,我在人才招募工作面談超過兩千人。曾經面談過同學,朋友,熟識的同業,當兵同僚,老師的兒子,特殊身分的高階,收過明星應徵工作履歷,也面談過曾經面談我的人…。這些點點滴滴招募工作的累積,讓我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豐富了我的職場生活,重要的是累積了寶貴的職場經驗。

在我還需實際 hands-on 履歷表的那些年,我對幾位 ”老朋友” 的印象非常深刻。所謂 “老朋友” 並不是我真正的朋友,而是一些經常寄履歷表應徵工作,名字我已經熟悉到彷彿跟他們很熟的一些求職者。我暱稱這些熟面孔叫 “老朋友”。

有一位老朋友 A 君,畢業於頂大碩士班,曾在晶圓雙雄公司服務,但是任職時間都不算長。A 君後來離職進修了數項專業訓練,看來是有心轉換跑道。

A 君的履歷表用 PPT 製作,洋洋灑灑,詳述他學經歷的豐功偉業與抱負,特別是他在語文能力所努力的成績單。履歷表內附上他多張參加各項認證與學習的證書,最特殊之處,是他特別附加了他工作的勞保投保證明,這是一般求職者不需要 (也不會) 附上的資料。

A 君應徵的工作是行銷。問題是行銷職務所需具備的資格條件,跟 A 君的工作經歷不甚符合,所以他一直未獲青睞。意志堅強的 A 君,只要公司有開出相關職缺,他就會寄履歷,並且積極透過電話詢問處理進度,來往了一兩次之後,我們變成了 “老朋友”。有一次,公司同時有行銷與 PM 這兩個職務在招募新夥伴,A 君同時也應徵了這兩個職務。

持平來說,以 A 君不錯的學經歷背景,轉職理論上應該不會太困難才是。但是 A君求職的空窗期也不算短了,長期的履敗屢戰,究竟是他對本公司情有獨鍾,還是另有其他隱情,我也產生了好奇。這次,我同時跟行銷與 PM 兩位用人主管討論,算是幫他引薦,建議兩個單位主管不妨請 A 君來公司面談聊聊。

面談的結果,行銷主管直接回饋,因爲專業背景的差異,A 君缺少直接的行銷工作經驗,對於希望是即戰力的行銷主管,直接對 A 君打了回票;PM 主管則是委婉的說明,PM 是整合性的工作,能與各種人共事獲得支持信賴的特質很重要,PM主管覺得 A 君的人格特質不太適合擔任 PM 的工作。

兩位主管不約而同地用 “這人怪怪的”這句話,表達形容他們與 A 君面談後的感受。這個 ”怪怪的” 的疑慮,兩位主管無法精準描述,我請他們用觀察來形容補充,他們的描述包括 A 君在對談時喜歡搶話、情緒波動明顯,舉止動靜收放突兀、過於展現其博學與好學…。兩人相近的結論,這個人怪怪的,會讓他人不自在。看來,在需要頻繁與團隊成員互動及溝通協調的工作,A君的人格特質並不合適。

我個人也有與 A 君面談。我對其人格特質的觀察,A 君是一位急於想突破現狀,並且超乎常情尋求他人認同的人。面談時,A 君用略為亢奮態度,非常積極的表述他的優點以及刻意自我發展的學習歷程。他特別說明,他非常想進本公司發揮優勢,以及他自認爲適配的理由。對於前工作離職的原因,A 君以其經過職涯探索後,想轉換跑道,跨進新的專業領域以一展長才一語帶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