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94
置頂

【抗疫前線】首位2019新冠狀病毒病人出院背後,支撐台灣防疫網的雙手與缺口

【抗疫前線】首位2019新冠狀病毒病人出院背後,支撐台灣防疫網的雙手與缺口-COVID-19
▲部立彰化醫院負壓病房內著防護衣的工作人員。(攝影/楊子磊)

文字/陳潔、楊惠君 攝影/楊子磊、余志偉

兩滴眼淚,顯影了台灣 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亦稱「武漢肺炎」)防疫的艱辛。第一滴是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因台商包機返台後出現確診個案,流下的守門人之淚;第二滴是台灣首名病例女台商,痊癒後的感恩之淚。透過媒體影音放送,凝聚台灣人的心。
 

在中國疫情全面潰堤、港澳也急速升溫之下,與中港澳有密切交通往來、並有極深社會家庭連結的台灣,被評估為 COVID-19 全球擴散風險極高地區,截至 2月7日 有 16 例確診個案。所幸,尚未出現社區感染。這背後是數千雙隱形的手,撐起了層層防疫網,他們是:最前線的責任醫院和醫護、衛生局防疫隊、里幹事、警政單位。
 

《報導者》實際走訪防疫第一線,也從他們的淚與苦、甚至險與阻,看台灣傳染病防治扎下的根基與未竟的隱憂。


 

「我要向第一線的所有防疫人員說聲,您辛苦了!謝謝你們!」

 


55歲女台商,經過16天隔離治療,3次採檢病毒皆呈陰性,痊癒出院,親手寫下了對台灣防疫人員及醫護人員的感謝:
 

「您試想:明明知道有被傳染,會有危險的事,你會去做嗎?但一線的護士、防疫人員,為了要治療我,要幫助我,他們卻必須接觸我、面對我,甚至天冷為我多拿一床被子,幫我拿熱水,飯冷了微波了,熱了才為我送過來。我的嘴唇裂了,馬上幫我連絡醫生幫我拿藥拿棉棒。醫生也不厭其煩的為我說明我的病情,給我鼓勵,真的真的真的非常非常非常的謝謝你。」


她是台灣第一起個案,也是目前肺炎最嚴重的一名個案。參與診治的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王必勝說,這名女台商只有微微的發燒、咳嗽有痰、會喘,但兩側肺炎狀況不輕。
 

第一線的治療團隊透露,最近熱門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干擾素等都沒有用上,除了抗生素外,只有用了止咳、輸液、供氧等支持性療法,「但每天都與指揮中心及防疫專家通話,確認病人的狀況、使用哪些藥物,每一步都萬分謹慎。」
 

這一例,算是成功守住了!王必勝表示,女台商不僅痊癒出院、也未進入社區,對全體防疫人員有莫大的鼓舞,這背後台灣防疫至少做了 6 層防護:
 

1.邊境管制(針對武漢班機登機檢疫)

2.機場防疫(入關後發燒篩檢、填傳染病防制調查表)

3.送醫通道(機場防疫人員通知責任醫院,救護車由特殊通道直送醫院)

4.民眾配合(在機上就告知身體不適,入關後誠實通報)

5.醫院感控(啟動院內感染SOP,送入隔離病房治療)

6.擴大疫調(機上接觸者調查、居家疫檢及健康管理監控)


每一道關卡和體系,都是 17 年前 SARS 震撼教育後逐步建置、經年扎下了根基。SARS 前,有些醫護人員連 N95 口罩都沒看過;如今對指揮作戰、專責醫院、院內感控、負壓隔離病房設置等,年年操兵、演習。台灣更是少數在 SARS 後未取消機場發燒篩檢站措施的國家,入境防疫和檢疫持續維持警戒。
 

然而,SARS 迄今,台灣已有 H1N1、H7N9 新型流感、登革熱、MERS 等 6 度嚴重的傳染病爆發,但台灣防疫醫師其實比例偏低、還在立法院冰櫃裡的《公共衛生師法》又讓公衛師難產,防疫人力布建,只完成了半套。
 

眼前的 COVID-19 疫情,需要居家檢疫人數高達數千人,WHO 專家評估,疫情才剛進入大爆發期、真正高峰期還沒到,靠著有限的防疫兵力和急診、感染科與加護病房的醫療院所人員,苦撐住延緩病毒社區感染的防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