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醫護非視不可 醫護非視不可

站內廣播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5 回應: 13 閱覽: 16899
置頂

護理師的眼淚──女性職場修羅場

護理師的眼淚──女性職場修羅場   -小劉醫師

文/小劉醫師(本文由民報授權轉)

眼前女病人走進,包頭包腳口罩大外套,身後跟著一臉憂心忡忡的先生。
還沒坐下,我就開問了:「是還在坐月子?第一胎?哺乳上有甚麼問題?」
病人一臉驚訝。

嘛!還好啦!
不是我會通靈,因為我也完全經歷過一樣的時刻 XD

果然,病人正因為第一胎生產完乳腺炎來求診。包得密不通風就是為了這時期會有感覺異常敏感的問題(Hyperesthesia) ,我親身體驗過,風一吹就整個雞皮疙瘩異常難受。

而病人時時刻刻想要達到親餵的壓力、不熟悉每個小細節的生疏、睡眠嚴重被剝奪的崩潰,讓她焦慮而且真的整個身體生病了。

看著病人滔滔不絕講個沒完,我彷彿看到當年的我。

我微笑,拍拍病人的手,把她講不出口的淺台詞說出來:「媽媽,沒關係,不管妳要繼續餵還是想要先停,都可以,停了也可以繼續追奶,我這邊一定會幫妳,現在最重要的,就是妳自己。」

病人瞬間愣住,下一秒紅了眼眶,爆哭:「我…我好累…我真的好累…我怕醫師妳罵我為什麼停餵母乳、我自己也好自責…可是再沒多久我月子假就要結束得回去上班…我們有經濟壓力沒辦法放產假…但是小孩子的狀況都還沒有調整好…」

我也跟著鼻頭一酸。
我懂,我完全懂。
抽出衛生紙,給病人跟給自己一張,我想起了當年我好姊妹護理師的故事…

 


凱蒂躲在我值班休息室內哭泣:「…我沒辦法,然後我的家人沒辦法照顧,最後卻連我自己都沒辦法照顧好…我現在這樣受到的不是人該被照顧的方式啊…」一般護理師們是很少踏進醫師值班室的,太髒,太亂,除非醫師電話打不通睡死要進來叫人。

但是這次反而是我看情況不對,找了她進來坐坐聊聊。(坐之前先把沙發上積了幾年份的垃圾跟論文清走啊啊啊)

原來,這間值班室在加護病房最最最角落裡靠近側門的地方,除了要進出加護病房時大門有訪客被塞住之外,一般人很少經過。是個鬧中取靜的小綠洲。

(待過加護病房的人就知道,滿是呼吸器跟心電圖儀器逼逼聲,很吵)

偏偏就在我值班隔天半彌留時,依稀聽到門外傳來啜泣聲,我在醫院從~~來~~(加強語氣)沒遇過靈異事件,此刻也毛了起來!鼓起「拎祖母外科誰敢吵我睡覺」的勇氣,探頭一看!

竟然是好姊妹凱蒂倚著門邊在啜泣…(是要嚇死人)

說到凱蒂,真的要給她嘉獎一下,俐落能幹又飆悍,真是我的好榜樣!

曾經一次值班我遇到加護病房內臨時要裝葉克膜!

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縮寫 ECMO)是當病人緊急有心臟或肺臟功能問題時,「暫時」撐過危險期的人工心肺機!

它利用「人工心臟幫浦」將急性心肺衰竭患者的靜脈血液由股靜脈引流至體外,經「人工肺氧合器」進行氣體交換後,再輸回患者動脈或靜脈內,暫時讓患者度過生命的危險期。

對於心內膜炎感染到心臟爛掉、嚴重流感疫情爆發又缺乏疾管控制後導致多人嚴重肺炎、甚至是急救按壓完心臟勉強救回一些心跳後的過渡性治療(bridging therapy),基本上都是萬分危急的狀況才會出動葉克膜。

但葉克膜不只是一台神機器。

熱門回應

哺乳媽媽真的很辛苦..

怎麼建立和說服老闆建立友善職場/留才也是HR的責任。

雖然我自己也是女性,但還沒到結婚生子的年紀,在HR崗位上很多時候,因為人事考量上也會忽略將心比心,因此每當面試到優秀的二度就業婦女時,我總是提醒自己把以前一位資深女性HR主管的話放在心上,別用年齡/有小孩的包袱去看待求職者,國外大企業總經理/執行長很多都是媽媽,能不能勝任/會不會時間無法配合,不是你主觀的看法,你怎麼知道求職者她無法解決這些問題,說不定她的能力很強有辦法不加班就把一切處理得很好,你怎麼知道,別用先入為主的成見剝奪二度就業婦女工作權,那樣是一種專業上的浪費。

辛苦了!加油

辛苦了

辛苦了~請將心比心

女生在工作上真的很吃虧@@..

 

辛苦了!!!><

真是辛苦,以前我的志願有當醫生,看到這樣的工狀況就算了

辛苦了!!!><

向所有護理人員致敬

多尊重護理人員,將心比心

辛苦了,白衣天使~~

大家要多尊重護理人員, 別再欺負他們了!

護理師辛苦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