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27
置頂

門市兼職人員該怎麼訓練

               門市兼職人員該怎麼訓練-HR
 

隨著勞基法新法修正上路,其中影響排班最大的挑戰在於新法中對於勞工工作的時數與加班費有諸多限制,因此人力吃緊的情況在各行各業中開始浮現,其中人力需求非常高的門市服務業首當其衝,不知道大家今年過年有沒有發現,許多地方很多的店面都關門沒在營業,細問許多店長才發現,並不是不想營業,而是沒有人手可以幫忙。
 

為解決上述人力吃緊的問題,接下來很多門市很有可能會開始大幅使用兼職人力,請問如果你是通路的人資人員對於兼職人員是否有一套完整的訓練架構可以提供?這邊提供一些通路門市兼職人員在規劃訓練時,可以參考的做法與方向給大家參考:
 

一、課程內容簡單化

對於兼職人力而言,從雇主的角度當然希望兼職人員的表現可以跟一般正職一樣,不過實務上必須認清一個現實,既然對方是兼職人員,表示其願意投入在工作的心力絕對是比正職人員還低。
 

因此,在訓練課程內容的安排上,一定要儘量讓受訓者能簡單易懂的學習,若訓練內容太過於複雜,很容易讓其打退堂鼓,認為我只是賺取一份時薪,幹麻花這麼多心力?
 

二、課程內容圖像化

兼職人員屬於基層人力,訓練者對於基層人力應該要有一個清楚的了解,他們大部分對於文字解讀能力較弱,通常習慣閱讀圖像化內容,因此建議在訓練教材的設計上,應該善用分鏡圖的概念,將訓練內容以漫畫架構的方式呈現,讓受訓者容易瞭解為佳。
 

三、課程內容即時化

對於兼職人員而言,訓練的訴求在於是否可以立即上手,因此在訓練的規劃上,通常以OJT(在職訓練為主),訓練內容的設計建議貴精不在多,每次的訓練請針對當下需要運用的技能進行培訓就好,強調直接可上手運用為佳,如此方能增加門市現場之工作效率提升。
 

四、成效與獎勵連結

「對我有什麼好處?」這常常是兼職人員對於受訓時,內心常有的想法與疑問,畢竟對於當事人而言,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是出賣時間與勞力而已,幹嘛要再勞心,因此,建議在訓練制度設計上,可以將訓練成效與獎勵連結為佳,舉例而言:也許在訓練課程的規劃上,可以設計只要完成訓練內容,並通過考核,就可以時薪再增加五到十元,用小小的誘因,來讓受訓者能將訓練與切身利益進行連結。
 

五、應善用升級制度

兼職人員除了金錢以外還有什麼可以激勵的?這是很多從事訓練工作的人資同仁常常有的疑問,其實,在兼職人員的訓練制度設計上,也許可以仿照電玩「打怪」的概念,進行訓練方案設計,鼓勵兼職人員能夠進行更進一步課程的進修與研習,並將所學習到的內容運用到實務工作中,例如:顧客服務相關課程,可以除了課程要通過考核外,獲得顧客所給予的回饋達到幾分以上…等,只要能學習佳與表現好,就可以獲得升級,而升級的好處除了時薪可以增加外,職稱抬頭也可以不同。

 

以上幾點為兼職人員訓練可以進行規畫的方式與做法,提供大家參考。

 

文/ 盧冠諭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