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60
置頂

解決學校沒教的「職場難題」!保住工作的第一法則: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情

解決學校沒教的「職場難題」!保住工作的第一法則: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情-HR
▲教你解決學校沒教的「職場難題」!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趙穎 

保住工作的第一法則

工作真的很艱辛,稍不留神,掉進萬丈深淵,翻身不易,算是個沉重的話題,但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不輕鬆的未來。免於痛苦的生活是不存在的,生活不是童話,一切事物都有兩面性,良莠參半,悲欣交加。與其思考太多,不如牢牢保住工作,總有飯吃。

保住工作第一法則:找對定位,你是什麼位置,做什麼事情。

  • 案例

小元大學學的企業管理,畢業後,順利地進入某複合型公司從事打雜,鑑於出色的電腦應用能力,以及大學學到的管理知識,他能高效完成數統工作的同時,還能偶爾有好的點子提出,加之能忍受高強度工作、低待遇。沒多久,他在一群人中跳脫出來,事實上,同一批入職的,都因為待遇低工作累跳槽了。

半年後榮升人事主管,他只管他一個人。在什麼都做的情況下,也取得了階段性成績,比如一次性招募到多名實習生。但老闆仍然有微詞:人員層次低,希望你下次招有經驗的。

小元求學若渴,報名了各種培訓班,同時在讀第二學位、考駕照。為了應對未來,不得不現在刻意訓練自己。

此刻,小元很是苦惱:我學了很多,但仍然不能解決工作中的問題,比如低於市場行情的薪水,善變的老闆,有經驗的人不願意來。我要怎麼抓穩工作的核心?

  • 解析

〈以下不是雞湯,我保證〉讀書的時候,有老師給我們提出要求,畢業後,居然人人都覺得我們應該知道做什麼、怎麼做,其實我們並不知道要做什麼,怎麼做。

我們遇到了「青年危機」,青年危機是什麼?我解析為想要的太多,想學的太多,對個人迅速成長極度渴望,但對成長為什麼樣,沒有一個標準,只有一個模糊的影像,無時無刻不覺得自己有成長。你不知道目的地,當然不知道走到哪裡了、離目的地還有多遠。

兒子的初中學校的校訓是:每天進步一點點。隔壁省重點初中的校訓是:發揮潛能、創造輝煌。

因為這句話,我們沒有擇校,選擇了「每天進步一點點」,比起創造輝煌,每天進步一點點更符合自然規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輝煌,我們沒有魔法棒,時間、體力都有限,我們能做到的,只是每天進步一點點。

  • 反思
  1. 你最終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為此我準備做什麼、已經做了什麼?
  2. 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一樣嗎?不一樣在哪裡?進步了什麼?用進步的那一點點解決了工作中的什麼問題?是不是更有成就感?
  3. 一年累計下來的一點點,是多少?

帶著期待去工作,即使你現在是什麼位置,不代表永遠是這個位置,為了未來的位置,要時刻準備。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