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21
置頂

給HR的真心建議!學習「運算思維」做一個優化制度的知識工作者

給HR的真心建議!學習「運算思維」做一個優化制度的知識工作者-HR
給HR的真心建議!學習「運算思維」做一個優化制度的知識工作者(圖片來源:Pexels,CC Licensed。)

文/Wesley Cheng

真心建議HR真的要學習運算思維,就算對於數位科技與數據分析沒有興趣,也要掌握運算思維的解構化、抽象化、流程化、模式化核心,這對你的解決員工問題能力以及設計出有用的制度相當有幫助

很多HR只是做行政的工作,也就是說公司制度怎麼設計,你就怎麼執行,執行的速度與效率或許很棒,但制度的重點是要解決問題、優化現狀,而不是反覆地做。

反覆做是電腦的工作,不是知識工作者的工作。

舉個例子,之前提到的招募專案。很多HR很努力跑學校、辦說明會,但是幾年下來都沒有成效,但專案卻年復一年進行,投入無效的資源,然後只會把問題推給:薪資沒有吸引力。

或許你覺得哪裡怪怪的、出了問題、但又不知道怎麼跟主管報告,因為你沒有辦法解構化,因為你看到一整陀的問題、不知道哪個是關鍵。於是你也沒有辦法抽象化,因為你的視角無法提升到巨觀層次、接著你沒有辦法流程化,因為你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最後你沒有辦法模式化,因為你找不到Pattern、無法知道未來會如何,於似乎問題年復一年發生。

但今天如果反過來,你具備運算思維,你知道怎麼去分析問題、找到重要的關鍵因素、看出關鍵因素的模式、透過機制去解決這個問題,你就踏出了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很多HR能力很強、經驗很資深,可惜不具備這樣的思維。

我曾經談到,我在外派時期將公司的人資制度建立起來,使得員工數從400成長到1000多人時各項制度運行順利、又獲得印尼員工的認同,其實我靠的就是運算思維的方式。

很難相信我曾經在辦公室,被一群經理級台幹團團圍住,臭罵這是什麼人資制度 ? 從那天開始,我就決定要整頓他。

我整頓的方式是什麼?

  • 第一步,現有的工作建立起標準,把現有工作穩住它。
  • 第二步,找出人力資源問題點,設計制度去解決它。
  • 第三步,面對新的業務,用流程化方式去思考它。
  • 第四步,為符合現狀,現有的各項管理辦法不斷優化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