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31
置頂

該如何應付吹毛求疵的老闆?5項每個人都該知道的辦公室生存法則

該如何應付吹毛求疵的老闆?5項每個人都該知道的辦公室生存法則-HR
▲該如何應付吹毛求疵的老闆?5項每個人都該知道的辦公室生存法則(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一談就贏 鄭志豪的談判教室

該如何應付吹毛求疵的老闆?這個問題相信絕大多數的上班族朋友都很想知道,今日就來為各位解答迷津。

我為什麼有資格來回答這個問題呢?首先,在我過去20年的職業生涯中,我遇過許多各式各樣的老闆及主管,而且由於我服務過美商、法商、德商,以及台灣的本土公司,公司規模從人數加起來不到100人的小公司,到全球員工總數超過10萬人的跨國企業都有,加上我先後橫跨了五個不同的產業,你可以想像得到,什麼樣千奇百怪的頂頭上司我大概都遇過了;其中有些人雖然人格高尚而值得學習,但另外有些老闆和主管,卻讓我覺得肯定是上輩子沒燒好香、才會給我遇上。

不僅如此,我後來當上許多人的主管,最多的時候下轄數千人,管理的業務領域更擴及十幾個不同的國家,而我一直被人認為是個嚴格而又毫不留情面的主管。
運氣還不錯的是,我在所有主管位置上的績效都還不錯,與我共事過的同仁,到目前應該喜歡我的人會多過討厭我的人,所以我可以從主管和部屬兩方面的想法及經驗來與大家分享。

我不想為當老闆或主管的人說項,所以我不想跟大家說什麼一切以團隊為重的場面話,我只想藉著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萬一你的老闆就是永遠都不會滿意,你除了開除老闆之外,你到底該怎麼讓自己在辦公室存活下去。這些訣竅包括以下5點:

1. 以終為始。
首先,先弄清楚老闆是只對「你」吹毛求疵,還是對「所有人」都吹毛求疵?

萬一是前者,你應該馬上找出解決辦法,因為就算你的神經再大條,但他顯然是盯上你了,你未來的日子只怕會愈來愈難過;但若是後者呢?你的狀況並沒有好到哪裡去,因為這代表這位老闆若非個性原本就是如此、要不然就是已經長久積累成一種習慣,你最好讓自己成為團隊中最不會被挑剔的那一個人,讓老闆可以把他的碎念和刁難用在其他人身上。

話又說回來,什麼樣的部屬容易讓老闆厭煩?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最不喜歡那種搞不清楚自己該做些什麼、而且還總是讓我浪費時間的人。

白話一點說,比一個糟糕結果更讓人忍受的就是,除了結果夠糟之外、過程本身更讓人煎熬無比。什麼樣的過程會讓老闆或主管覺得自己也飽受煎熬呢?就是你覺得自己明明交代得很清楚、但部屬就是聽得很模糊;當他每次來跟你報告一件事時,你總覺得自己為什麼要聽這些細節?這一大串事情之間的關聯性又在哪裡?當你忍不住針對他所報告的內容反問他:「所以到底現場要有多少工作人員?」他要嘛就是愣在當場沒法給你個清楚的回答,要嘛就是完全搞錯方向的跟你開始講起這次的工作人員是從哪些部門調派過來的,壓根不瞭解作為老闆的你,其實只想知道現場的人力配置到底夠不夠用。

更糟糕的是,當作為部屬的人無法現場就乾淨俐落的回答老闆的問題時,通常只會讓老闆想要追問更多的問題。
於是,一個問題接著另外一個,老闆就算原本不是這樣的人、最後也會變得無比嚕嗦,因為每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員工或部屬就這樣助長他養成這種囉嗦而又喜歡錙銖必較的習慣。

這種狀況的解法其實很簡單,當你每次遇到老闆發問時,記得以終為始,不只是回答他當下字面上的那個問題而已,而是凡事都要想想看:他到底問這個問題是為了什麼?假如當他問到工作人員的人數時,你就能自動回答出預計的工作人員人數(永遠不要說「大概20個」,而要懂得回答「包括我在內,這次的現場工作人員預計有22位」,精確的數字只會增加老闆對你的信賴感),並且懂得自動接著說,雖然這次的工作人員在人數上比我們去年舉辦的XXX活動少了3位,但我們因為改善了入場流程,所以人數可以比去年更少……我這邊有一份詳盡的工作人員的配置及工作說明表(遞),也可以給您參考一下。

接下來如何?我相信超過80%的老闆會隨便翻一翻你給他的那張表,頂多再根據上面的一或兩個數字問問你到底細節如何,接下來就放你一條生路了。除了少數有S傾向的老闆之外,多數老闆或主管並不是真的想過問那麼多細節,而只是想隨時考考你是不是真的能掌握各個細節。
以終為始的回答,永遠想想老闆為什麼要問這些問題,你就會給出讓他能夠不再繼續刁難的答案。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