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7
置頂

『簡文成專欄』勞工申請普通傷病假者,雇主得否扣發全勤獎金?

『簡文成專欄』勞工申請普通傷病假者,雇主得否扣發全勤獎金?-HR
▲問題:勞工申請普通傷病假者,雇主得否扣發全勤獎金?(Pixabay License)

回覆:

1.按勞動基準法第21條第1項及同法施行細則第7條第3款分別規定:「工資由勞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勞動契約應依本法有關規定約定左列事項:三、工資之議定、調整、計算、結算及給付之日期與方法下列事項。」是有關勞工每月工資結構,得由勞資雙方本於誠信原則及符合法令規定約定之。

2.有些企業為鼓勵勞工有良好的出勤習慣,避免影響業務運作及產能,在所屬勞工的每月工資結構中設有全勤獎金,並於工作規則中明文規定在特定情形下,雇主得扣發全勤獎金,另就全勤獎金之扣發方式,行政院勞工委員會76年10月16日臺(76)勞動字第4560號函略以:「勞工遲到早退與曠工情形不同,雇主應分別處理;至於是否可因此扣發全勤獎金及扣發方式,宜由勞資雙方先行協商,明定於團體協約或工作規則中,報請主管機關核備後公開揭示之。」
實務上,除勞工有遲到、早退與曠工情形,會扣發全勤獎金外,另勞工有請事假、普通傷病假、停職停薪或留職停薪(註)等情形,也會扣發全勤獎金。

3.但應注意者,勞工因下列情形之一而申請普通傷病假者,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1)女工於安胎休養期間申請普通傷病假,基於性別工作平等法第21條規定:「受僱者依前七條之規定為請求時,雇主不得拒絕。受僱者為前項之請求時,雇主不得視為缺勤而影響其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2)勞動部111年5月5日勞動條2字第1110140434號令略以:「勞工確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並經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居家照護、收治於指定處所或醫院,於隔離治療期間,依勞動基準法第四十三條及勞工請假規則第四條規定請普通傷病假者,雇主不得扣發全勤獎金,並自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四月八日生效。」此乃因目前疫情嚴峻,勞工確診COVID-19,具有不可歸責性(民法第225條及第230條參照),爰勞動部發布前揭令釋規定,勞工因此申請普通傷病假,雇主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4.此外,工作日遇天然災害、霾害、台電停電及其他不可歸責於勞工因素,致勞工未出勤或未準時出勤,雇主均不得扣發全勤獎金,亦有下列函釋可參:

(1)行政院勞工委員會98年6月19日勞動2字第0980130513號函:「六、天然災害發生時(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