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64
置頂

想為公司設立目標?通往「成功之道」的一大關鍵如果掌握,不僅達標還能鼓舞人心!

想為公司設立目標?通往「成功之道」的一大關鍵如果掌握,不僅達標還能鼓舞人心!-HR
▲想為公司設立目標?通往「成功之道」的一大關鍵如果掌握,不僅達標還能鼓舞人心!(Freepik ,CCLicense)

作者/艾蜜莉.芭斯苔;譯者/姚怡平

設定目標的難易度,決定成功的速度

如果我的目標是要成為鼓手,就必須挑選第一首歌。我請彼得幫忙,他有四十年的打鼓資歷,使用的爵士鼓,是他十幾歲在街頭小店工作存錢買下的。即使過了數十年,當他拿起鼓棒,只是敲打幾回,高中時期練習好幾個月才熟練的歌曲,便瞬間回到他的腦海裡。

我們去加拿大拜訪我妹妹,順路去逛某間樂器行,彼得用展示鼓敲打著傳奇鼓手尼爾.佩爾特(Neil Pear)在《奇怪的村莊》(La Villa Strangiato)這首歌中的節奏。此時,臉色紅通通的業務員跑過來,露出敬佩的神色。

彼得的鼓打得很好,真的很好,所以請他帶我入門,似乎是最好的選擇。

他給我很多建議,請我花一星期挑選想學的歌反覆聆聽,仔細聽出鼓點,而不是只練唱歌詞,彷彿在準備當和聲。不過,這角色我同樣不可能做得好。

我那一陣子狂聽U2合唱團的歌,選的是《約書亞樹》(Joshua Tree)專輯裡的〈射向藍天〉(Bullet the Blue Sky)。這首歌的節奏重複,有點類似是拉威爾(Ravel)的〈波麗露〉(Boléro)。
我反覆播放這首歌,沉浸在其中。一星期後,我回覆彼得:
「我準備好了。」他說:「選的不太好。」我很訝異,問他原因。他說這首歌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很複雜,鼓手必須精通和協調多項技能。

比如說,在第四拍要用小鼓敲十六分音符,在一拍的時間內,手必須離開腳踏鈸,敲打小鼓的十六分音符,再快速回到腳踏鈸。

這首歌還有一個地方更困難,某個第四拍的一拍內,左手鼓棒要離開小鼓、往上移到腳踏鈸,另一個第四拍要往下滑回小鼓。
一而再、再而三反覆以這樣的規律敲打。所以彼得才會說這首歌很複雜,對初學者來說這實在太困難了。我不得不認輸,也意識到自己在追尋目標的路上,犯下了十分重大的錯誤:我把志向立得太高、太遠,在一開始就承擔太多。

這種錯誤相當常見,在多樣的嗜好中,有抱負的家庭廚師,時常犯下這種錯。你想試試看烹飪嗎?一開始最好不要嘗試火焰阿拉斯加(Baked Alaska),這類甜點需要用到高級的手法。
先攪拌冰淇淋,精心製作出鬆軟綿密的戚風蛋糕,還要決定搭配哪種蛋白霜,法式、義式或瑞式,挑選合你口感的。組合所有的材料還很有可能會出錯,要先把平面的長方形蛋糕片,變成立體球形以包裹住冰淇淋,再把蛋白霜放上甜點頂端,如一九五○年代,水上芭蕾舞者的泳帽覆滿了花。
之後要將整個甜點放進五百度的烤箱,烤好以後,把點了火的烈酒淋上去,這時還要確保冷凍的冰淇淋不會融化。
我立志要學會的第一首歌,困難程度有如火焰阿拉斯加。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