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5901
置頂

【Swingvy 人資心法】病假分「傷病假」及「公傷病假」!若員工到職不滿一年,天數也得按比例計算?

【Swingvy 人資心法】病假分「傷病假」及「公傷病假」!若員工到職不滿一年,天數也得按比例計算?-HR
▲若員工到職不滿一年,病假天數該怎麼計算?(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Swingvy 雲端人資系統

在婚假天數有幾天?勞基法產假、事病假等休假規則一次搞懂這篇文章中,我們有列出幾個跟病假有關的重要法令規範,這次小編整理了 5 大病假常見Q&A,帶大家更深入的了解到底哪些行為會不小心誤觸勞基法、勞工請假規則!

病假一年有幾天?

病假在勞工請假規則中,分成「傷病假」、以及「公傷病假」兩種,這兩種病假的天數以及計薪方式不太一樣,我們先來看看兩者有什麼不同:

  • 公傷病假:指的是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殘廢、傷害或疾病,不能工作而請的假。由於起因是職災,因此在員工醫療完成前都有請公傷病假的權益,也就是說,包含手術後的復健也都可以請公傷病假,天數無上限的。

  • 普通傷病假:因個人傷病、生理原因導致無法工作而請的假都是「傷病假」。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第 4 條,勞工每年都有 30 天的半薪病假,超過 30 天後的病假雇主是可以不支薪的;而如果有住院,則是兩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如果兩種傷病假都有請的話,請假天數在兩年內合計不得超過一年。

普通傷病假的範圍也包含:因罹患癌症須採門診方式治療、員工懷孕期間的「安胎假」,以及當年度超過 3 天的生理假,也都可以併入病假天數中計算。(當然如果公司制度優於勞基法,不將這些假併入生理假絕對是沒問題的~)

到職未滿一年,病假天數要按比例計算嗎?

答案是:病假不能夠按在職天數比例計算天數。‍

‍根據勞動部台勞動字第 962 號函:‍
‍工請假規則第四條及第七條規定勞工因普通傷病或因有事故必須親自處理者,全年得請普通傷病假或事假,係指勞工在事業單位該年度內,不論採曆年或會計年度,因有上述情形時即可請假,其日數之多寡各該條文已有明定,並無勞工於年度中途到職即按比例遞減核給請假日數之規定。

‍無論公司每年的的休假天數是以「週年制」還是「曆年制」來計算,在病假這個假別上,都不能因為員工到職未滿一年或是年中離職,而依照在職天數的比例來換算病假天數哦!

員工請病假可以扣全勤嗎?

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第 9 條,只有明文規範「婚假、喪假、公傷病假和公假」這四種假別不能扣全勤獎金,但是條文內並沒有提到普通傷病假,所以針對普通傷病假,是否要扣全勤、或是依照病假天數按比例扣全勤,都視當初勞雇雙方約定。

病假 30 天包含假日嗎?

每年 30 天的半薪病假是讓勞工用來「免除出勤義務」的,所以不會包含「本來就不需要出勤」的假日。即使員工連續 1 整個月的病假,也只有工作日才能被算在病假天數中!

只有一種情況會把假日包含在病假裡面,就是當員工已經把當年度的 30 天病假都請完,如果後續又在連續請了 30 天以上的病假,才會把例假、休息日都納入計算。

生理假算在病假 30 天裡面嗎?

根據性別平等工作法第 14 條,女性員工如果因生理期而工作有困難的話,每個月有 1 天的生理假,但是每年只有其中的前 3 次不能併入病假,第 4 到第 12 個月請的生理假是可以併入到 30 天的病假裡一起計算的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