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06
置頂

被選上國民法官,公司要如何給假?可以叫員工拒絕擔任嗎?

被選上國民法官,公司要如何給假?可以叫員工拒絕擔任嗎?-HR
▲被選上國民法官,公司要如何給假?可以叫員工拒絕擔任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麻煩說人話!黃榆絜的勞動法小教室

國民法官今年開始上路有哪些是職場有關的事情?人資可以先注意這點:

給公假!

國民法官法第39條請各位人資跟主管詳閱:
「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於執行職務期間,或候選國民法官受通知到庭期間,其所屬機關(構)、學校、團體、公司、廠場應給予公假;並不得以其現任或曾任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或候選國民法官為由,予以任何職務上不利之處分。」

白話就是,在你的員工執行國民法官職務期間,(應該會有一些法院公文或是通知單當作員工請假的依據)全部都應該給公假!而且你還不能不爽!不可以有不利處分!

再來就是大家最想知道的!

國民法官的薪水

國民法官去處理這麼難的案件很累耶!有錢可以拿嗎?
有的,依照「國民法官費用支給辦法」第10條規定,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日支費是3000元!!!但如果執行職務未滿1小時,只會給2000元。

國民法官的加班費

那你問,有沒有可能審個案件審到三更半夜,法院不會坑我,會給我加班費吧?

會的,一樣在「國民法官費用支給辦法」第10條規定,「法院開庭或評議逾午後六時者,應支給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超時日費,其數額以每小時新臺幣500元計算,不足一小時均以一小時計算。延續至翌日者,亦同。」

這邊我看到比較誇張的是,審案竟然有可能會「延續至翌日」!司法體系真是個沒日沒夜,完全沒有一日工時上限12小時觀念的地方,也太辛苦了吧!但國民法官至少有500元/時的加班費,我可不覺得真正的法官會有xd

國民法官的交通費

除了日支費外,還有交通費200元。如果你的居住地離法院30公里以上,還有一個跳表級距,可以申請400元到800元不等。

說了這麼多有關錢的事,其實這個制度最需要緊張的應該是法院裡的法官跟檢察官們,如何在這個短短的開庭時間內讓國民法官瞭解複雜的案件、幾百頁證卷的細節如何呈現?去讓國民法官能同時瞭解案件事實,也瞭解法律規定再去做出決定,其實非常考驗這些法律人的簡報能力及「說人話」功力。(而且開庭時間一定會拉得很長)

再來是有些人被選為國民法官但不想擔任,這樣是能拒絕的嗎?
又會審哪些案件類型?

原則上不能拒絕

被選任為國民法官是一種義務(跟當兵、繳稅一樣),只要你是23歲以上,在「地方法院」管轄區繼續居住滿4個月以上,(國民法官法第12條),就會進到國民法官的池子中,有機會被抽選到。

而被選到後,原則上是不能拒絕的!除非你「70歲以上、是老師、是學生、有重大疾病、身心狀況有問題、要照顧親屬、生活工作家庭上有需求而無法擔任」(詳情請google國民法官法第16條)。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