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9
置頂

個人品牌讓你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做一個在關鍵時刻敢露臉的 T 形人才

個人品牌讓你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做一個在關鍵時刻敢露臉的 T 形人才-HR
▲在職場中不論是脫穎而出,還是變得不可替代,都需要專業度和時間累積。(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作者/瑞米

優劣勢分析:剛進入一家新公司,如何打造個人品牌

一個人其實就是一個品牌。我們在說誰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時,等於在用一些標籤式的形容詞描述其特點。所以要有意識地打造自己的職場標籤,這樣才能在職場中脫穎而出,被人記住。

每個人都希望根據自己的天賦與優勢來發展職業,用一句話來概括:在某個細分領域判別差異化優勢,這個優勢要與你內心的熱情一致,能帶給你價值。努力把這個優勢打造成你的標籤。

個人品牌讓你在職場中脫穎而出

在職場中不論是脫穎而出,還是變得不可替代,都需要專業度和時間累積。時間累積的公式是:成功=技能一專多能+適時抓住展現機會

也就是說,做一個在關鍵時刻敢「露臉」的「T」形人才。

個人品牌讓你在職場中脫穎而出!做一個在關鍵時刻敢露臉的 T 形人才-HR

「T」的豎線代表專業深度/技能標籤,橫線代表能力廣度。專業深度/技能標籤的表現分為兩個部分:

  1. 典型的具有專業深度的人是指技術型人才,他們有專業優勢、相關資質證書,並在一個領域內深耕多年。在職業發展早期,刻意學習和練習專業技術職位的技能非常重要。

  2. 除了做個技術型人才,你還可以在優勢領域發展技能標籤。比如,你的標籤可以是執行力強、演講彙報能力佳、專案管理能力強,甚至是簡報做得好、Excel 用得好等。總之,你要有至少三個技能高於團隊平均水準,這是你的長處。這些技能可以透過第一章講到的有關個人能力發展的重要且緊急矩陣圖來發掘和培養。

能力廣度的表現則是:如果想縮短時間長度,有更高的職業高度,那麼就一定離不開「多能」。除了前面提到的至少發展三種優勢技能,你的其他能力也至少要保持在平均水準,尤其是溝通表達能力、寫作能力、產品思考能力、商業思考能力等這些通用能力,充實「T」的那一橫。

我們來學習與這兩個方向的發展相關的四大關鍵能力。

1. 學會揚長避短,打造自己的差異化專業優勢

如果你是一匹千里馬,想脫穎而出讓伯樂看到你,你就要塑造自己的能力為差異化優勢。

一名職場新晉員工,通常會分為以下幾類。

優秀員工:學習能力強、容錯率高、可塑性強、專業性強。
普通員工:能合理安排時間、工作有激情。
職場小白:不懂規矩、效率低下。

一名有些職場經驗的中年員工,通常會分為以下幾類。

優秀員工:可靠、穩重、經驗豐富、不時創新、專業性強。
普通員工:循規蹈矩、按部就班、有一定的風險預估能力、能獨當一面。
「混日子」員工:麻木、懶惰、油滑、不思進取、得過且過。

專業性強是優秀員工的統一特質。不管新晉員工還是中年員工,每家公司都希望發展有經驗、有潛力、有專業能力的員工。所以想要脫穎而出,就要找到自己喜歡且擅長的關鍵能力點,不斷精進,將其打造成自己的差異化優勢。

2. 主動貼標籤,自己打造職場的優勢形象

你不主動替自己貼標籤,別人也會毫不客氣地把標籤貼到你身上。我們提到某個人時說他是怎麼樣的,實際上就在描述我們心中對方身上的標籤。

職場新人透過自身努力就能高效摘得的標籤,可能是勤奮上進、好學聰慧、有培養潛力等這種新人專屬的正面標籤。

有一定資歷的職場人士透過自身努力可以有效摘得的標籤,可能是經驗豐富、有創新思維、善於解決問題、可靠、值得信賴等。你要鍛煉自己的這些特質並在工作過程中適時地表現出來。

你要找到自己喜歡、希望別人認可的職場技能標籤,並在日常工作中不斷強化,在實踐中不斷學習總結,時時處處塑造自己專注於某幾個技能標籤的職場形象。時間久了,你的特點就會呈現出來,大家也就記住、認可你了。

3. 敢抓住機會,順勢製造亮點

在職場需要利用一些機會展現自己。這種展現不一定是刻意的,表現慾太強很容易對別人造成威脅,初入職場的年輕人尤其不該這樣。但是,表現慾不強,並不意味著完全不表現,也不是要你在開會時躲在後面一言不發,那樣對你的職業發展一點用處都沒有。只有透過一些機會爭取更多的關注和認可,才能讓你脫穎而出。

舉個例子,在大家一起開會討論專案的過程中,你可以提前做些功課,找機會發表自己的見解,用積極參與討論的形式與大家進行專業交流,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成為值得被關注的對象之一。在公司開會、培訓時,不要總是躲在後面,適時到前排就座,透過眼神交流、積極互動等方式給他人留下良好的印象,增加自己被關注、被提問、被允許發言的機會。如果剛好有機會讓你進行一次簡短的工作彙報或工作成果展示,不要沒自信地推辭,勇敢地抓住這個機會,好好準備,一定要在內容準備上做到至少有一個與以前不一樣的亮點,藉此引發他人的肯定和關注。準備時的重點是盡量少而精,講得清晰、精彩比講得全面要重要得多,更是不要貪多求全。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