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090
置頂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
▲跟職場上三大常見毛病,說掰掰。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趙穎 

拖延症

十年前,我覺得自己是有拖延症的人,十年後,我收到各種發問題郵件,其中七○%以上會提到:我是一個拖延症患者。為了讓和我一樣的拖延症患者舒服的面對艱難的人生,我根據自己治療過程,用以下步驟幫你確診。

第一步:先承認拖延就是天性!

我也曾經覺得自己是拖延症,但不覺得有什麼不好,拖延就是人類的天性,如果現在的你,因為自己的拖延而自責或煩惱,建議先承認,這就是天性!

第二步:想清楚自己要做的事

有時候,我們的拖延,只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者知道要做什麼,但潛意識覺得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就先拖著囉,這是正確的!

不重要的事,當然不值得用寶貴的時間做,但,這並不是拖延。

拖延,是知道什麼重要,但不去做。

所以,十年前,當我覺得自己是拖延症時,我分析了:天啊,病情判斷錯誤,我才不是拖延症,我只是在享受生活!比如什麼都不做,就是發呆、看電影、聽音樂、見朋友,這些都是我該做的事,我積極做了。如果你覺得這些時間應該用來做更重要的事,我覺得吧,你的病,不是拖延症,是「不會玩症」。

如果是「不會玩症」,建議重新找到自己應該做的事,去讓你的人生更精彩!

第三步:提升品質不是拖延

如果一件工作很難,其實不是你在拖延,而是你正在思考,使自己能更妥善的去處理而已,比如,我最近收到的論文,有幾份過期才交的,品質非常高,他們是在思考,而不是拖延……。

第四步:如果確診,請治療!

但如果你因此耽誤別人進度?因為啟動晚而匆忙?精神疲憊?親愛的,如果有以上症狀,那你是拖延症。前面的三步驟,其實在排除,如果到了第四步,你真的有問題。有病治病,不可怕也不可恥。

1.將你認為重要的事告訴周圍指責你拖延的人,比如我會說,下班我就喜歡閒著什麼都不做,所以,家務給別人去做,不是我拖延,只是家務真的不是我覺得重要的事。

2.又或者有份學習資料,我告訴自己,現在用不上,不能占用寶貴時間學,於是丟到我的百寶箱裡,需要的時候再搜出來學,如果忘記了,就跟忘記在衣櫥深處的衣服一樣,不合時宜,不再需要。

3.寫下你要做的十件事,進行重要性排序,樹立自己的優先原則,然後從高到低一個個去做。比如我的優先原則:家人的事大過編輯的事,編輯大過下屬,下屬大過老闆。這中間又要考量截止日期,合理安排。

4.如果覺得自己在學習上拖延,十個你想學的東西中,只選一個至三個學。

5.工作中必須要做的事不在此列,所以,把一個月必須要做的事,分布在你的時刻表上,記得,不是必須要做的不要寫,那只會徒增煩惱。既然必須做,就去做,去做了,開始的厭倦會消失,前提是,你要在思想上根本性的轉變:如果不能換工作,那就不要去批評你的工作,一點一點去完成,早晚得做,不如趁早做。

總結:大多時候我們責備自己拖延,其實只是當時我們在做我們覺得更重要的事,或者我們在深入思考、籌劃。這是對的!

如果你只是害怕打某個電話、和某人溝通,你不是拖延症,你只是交流恐懼症,不是同種病,藥不同,下面再開方子!

 

交流恐懼症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困擾:一到發言或是當眾說話時,就會感覺心跳加速,手發抖,雖然也看了一些當眾演講的書籍,但是一直沒有實質性的改變。如何消除緊張感,從容的當眾演講?

我深深覺得,自己是一個社交恐懼症患者。幸而,這個年頭,不說自己有點什麼心理疾病都不好意思,比如幽閉恐懼症、密集恐懼症、被長腿秒殺症……。但,當我年輕的時候,這都是被鄙視的……。

一直沒有人問我:您為什麼對心理學感興趣呢?其實因為我以為我有病啊。

和許多人一樣,我看過很多當眾演講的書,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直到有一天,我找到了祕笈。因為工作關係,有很多當眾說話的場合,當某些成了必須,而自己又不會,唯一的祕笈是:練習!道理我們都懂,就是過不好一生,也皆因:我們不去做啊!所以,相信我的祕笈吧。又一句話聊完話題!我也是要哭了。

首先,緊張不是壞事,不等於怯場,很可能是亢奮。

你的心跳加速、手發抖,都是腎上腺素飆升的表現,它飆升了,才能讓呼吸加快,為身體提供大量氧氣;它飆升了,才能讓心跳和血液加速流動,為身體活動提供更多能量,使反應更快。

當眾發言,是一種讓人心生敬畏的責任,最偉大的演說家面臨現場發揮,也不可避免的緊張。

其次,為了消除緊張,我們可能會在當眾發言前—喝咖啡!這是錯誤的!喝咖啡會手抖!本人一貫用咖啡消除緊張,後果很慘烈!請一定要聽老人言:喝咖啡過急、過快、濃度過高、過頻繁,會影響交感神經,產生類似於醉酒的效果,心跳加速,手抖。

再次,九十% 的怯場,來自平時訓練不夠,只有一○% 來自害怕。如果訓練得不夠,現場一個措辭,一個聽眾的撇嘴,都會讓你心驚肉跳,被緊張打敗,而如果訓練得充分會怎麼樣?你要說的話變成你潛意識的一部分,不費力氣脫口而出。

最後,練習的祕笈我無償貢獻出來,可謂二十年經驗的累積。雖然有點捨不得,但為了你的按讚、打賞、訂閱,忍痛公開。培訓與當眾說話又有不同,故單獨列出,加量不加價!

為公開發言繫上安全帶

1.列出三個最重要的說話場合,比如對付上司、開會發言、演講。(預計時間十分鐘)

2.為三個場合寫三段備用發言,比如上司表揚我時怎麼應對;批評時;不帶感情寒暄時。

(預計時間二十分鐘 ╳ 九段=一百八十分鐘)

3.通勤途中,心裡默默複習發言稿,練習三次。(預計時間五分鐘 ╳ 九段 ╳ 三次=一百三十五分鐘)

4.找個朋友,對他說一次,害羞或找不到朋友,對著手機錄下來,反覆三次,直到自己滿意。

(預計時間五分鐘 ╳ 九段 ╳ 三次=一百三十五分鐘)

5.當真實場景發生後,對比你實際發揮,做修改。(預計時間五分鐘 ╳ 九段

=四十五分鐘)

綜上所述,花掉約五百分鐘,大部分當眾說話的緊張都能消除!

捫心自問:我們以為我們在當眾說話上花了很多時間,但還是無效,於是自認為毫無天賦,甚至有缺陷,比如我,以為自己有社交恐懼症,其實呢,但凡超過五百分鐘的練習,絕對有效果。其他任何學習都如此。

 

為培訓繫上安全帶

第一階段:為你的練習寫出逐字稿

此階段根據個人情況一至十次,一般人三次以後可以不用看稿。我做培訓近十五年,基本上還是逐字稿,每句話我都要打磨,希望從細微的差異中,改進自己的技藝。也不希望有一句廢話,耽誤大家時間。而我的現場發揮又會跟逐字稿不一樣,會更出彩,類似於人資處理薪資在底稿的基礎上生成了簡潔的薪資表。假設你三次後可以不用看稿,三次一小時培訓逐字稿約三萬字,按一千字/小時算,約三十小時。

第二階段:為你的練習列出提詞大綱

模擬培訓時的每個場景,為不同的場景設計腳本。比如每一頁簡報的關鍵字、開場白、結束語、轉場用語、案例、備用案例、串場用詞、小組討論用詞、組隊時的用詞等。

這個應該是每次培訓都必須要做的,一場沒有準備的培訓,你手抖不抖都講不好。即使你以為你講得很好,但學員吸收一定不好,因為你沒有為他們訂製。

綜上所述,在脫離逐字稿之前,約三十小時,培訓能力大幅提升!

美國第一鋼琴夫人,四歲起以音樂神童的身分演出,被稱為莫札特之後最傑出的音樂神童。她說: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的父親總對外宣稱,他的天才女兒一天只練習兩小時,但實際上,我每天必定練九小時的琴。

所以,如果某些重要的事,我們做得不夠好,只是因為我們沒有用到正確的練習方法且足夠多的練習。看到此,如果你還有疑問:「但我就是懶得練啊。親愛的,心理學家佛洛伊德說過:懶惰的根本原因,是害怕失敗。」

學習無「法」症

聯合國教育科文組織的局長說:「未來的文盲,不是不認識字的人,是沒有學習方法的人。」所以,我想問:你是文盲嗎?我曾經是。

一本書二十萬字,你的速度是四百字/分鐘,讀完要五百分鐘,一天一小時,要讀一週!

如果速度是八百字/分鐘,讀完約四小時,過渡性語言等掃讀,非重點段落略讀,估計兩小時,所以呢,我能一天看完一本書。而閱讀的速度是很容易訓練出來的,今天說一下我的學習方法之一:速讀,很容易訓練,也能短時間內訓練有效,推薦給大家,不妨試試看。

第一階段訓練

1.段落訓練:練習閱讀長句子或段落,找核心意思(動詞前後就是核心意思)。

2.文章訓練:計時,強迫自己在短時間內看完一篇文章。

3.理解訓練:複述文章意思,提高理解力。

4.強化:以上訓練,做十次,速度翻倍不是夢。

第二階段訓練

1.我想從這篇文章/課程/培訓/演講中得到什麼/解決什麼問題?

2.哪些對我有用?

3.還能用在什麼地方?

4.我有類似的經歷嗎?

5.訓練十次以上,理解力翻倍。

第三階段訓練

在第二階段基礎上,邊讀邊追問自己:

1.能不能想出新的點子?

2.下一步我的行動是?

3.訓練十次以上,創意、行動力翻倍。

本文五百字,你用幾分鐘讀完?還能更快嗎?核心意義是什麼?如果跟人複述你要怎麼說?你有什麼經驗可以補充?現在開始訓練,要不要試試看?

這只是一個例子,學習方法各人各法,你愛沉浸式精讀也很好,不需要質疑自己的方法,那就是適合你的。

總結學習方法,初中語文教過: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十五字真言,前面九個字我用以上文字衍生出具體可操作的細節,最後六個字,靠你自己判斷我說得對不對,要不要實踐了。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職場如此殘忍,你要無可取代》,由 樂金文化 授權轉載。


更多好文請看:

你的「職場剩餘價值」有多高?當對工作失去熱情時,不妨靜下來思考4問題

解決學校沒教的「職場難題」!保住工作的第一法則: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情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人事助理

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拖延症纏身、當眾報告就會心跳加速?教你跟職場3大常見毛病說掰掰-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